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陈锋:学校在绿色发展中承担的使命是多重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9  责任编辑: 楚丹

绿色发展任重道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行动,其中,学校的推动作用显得尤为重要。6月17日,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强调了学校在绿色发展中的示范性作用,他表示,绿色发展对教育系统有着多重含义,同时,学校在绿色发展中承担多重使命。

 

 

绿色发展对教育系统有着多重含义。在陈锋看来,首先,因为学校在国家的公共部门中,无论是人数、土地还是建筑都是规模最大的,所以在绿色发展中应该起到示范性作用。其次,对广大的学生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进行绿色教育,是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国家绿色发展,在产业领域、和社会建设领域需要大量能够适应绿色发展的人才,高校和职业院校要通过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培养绿色人才。此外,绿色发展也要靠绿色科技,所以在绿色科技创新方面,高等院校应该发挥相应的作用。

 

以绿色校园建设为例,陈锋介绍,首先要进行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其次要安全洁净,比如食品、饮用水,包括校园装修的材料、空气、声光电,这不光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且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也有关系。此外,还要宜学宜教,建设绿色校园是为了给老师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的规划建设、空间建设、后勤管理都要从更好地给师生创造更好的条件出发。

 

“我们一直提倡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在社区建设和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所以绿色校园建设、绿色社区建设跟绿色城市建设是相通的,从这个层面讲,学校在绿色发展中承担的使命是多重的。”陈锋认为,教育系统推动绿色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学校在绿色校园和建设中,要将绿色产业跟绿色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在一起。同时他认为,为了推动绿色教育和绿色校园建设,要重视国际交流。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他们比较重视对青少年绿色行为的教育,鼓励学生到大自然、博物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经验。”陈锋表示,贵阳生态论坛是非常好的平台,在论坛上召开绿色校园研讨会,对校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校园建设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