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组织
纪念吴祖光、新凤霞诞辰活动在京举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4-24  责任编辑: 楚丹

纪念吴祖光诞辰100周年、新凤霞诞辰90周年活动近日在北京举行。在京老一辈革命家后代、老艺术家后代以及社会各界300余人出席活动。

1吴祖光、新凤霞之子吴欢与老一辈革命家后辈周秉德、朱新华、万伯翱等。

吴祖光、新凤霞之子吴欢与老一辈革命家后辈周秉德、朱新华、万伯翱等。

2吴欢与李大钊、陈独秀后人李小玲、陈长璞等。

吴欢与李大钊、陈独秀后人李小玲、陈长璞等。 

吴祖光出身自有五百年(家谱)明确文字记载的江南(常州府宜兴)文化世家。其曾祖父吴殿英、祖父吴琳晚清曾跟随湖广总督张之洞参予洋务运动,教育改革,创办湖北新军,在武昌督建岳飞庙,宣扬“精忠报国”。其父吴瀛20岁参加辛亥革命,被民国政府委任“紫禁城接收代表”,成为“故宫博物院”重要创办人之一。

吴氏家族与中国共产党渊源深厚。吴祖光是当代中国影响最大、最著名、最具传奇色彩的文化老人之一,在戏剧、电影、文学诸多领域颇多建树,并以刚直磊落、正义敢言享誉当世。主要代表作有话剧《凤凰城》、《正气歌》、《风雪夜归人》、《闯江湖》,评剧《花为媒》,京剧《三打陶三春》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的舞台艺术》、《程砚秋的舞台艺术》,并有《吴祖光选集》六卷本行世。

新凤霞原名杨淑敏。中国评剧最大流派新派艺术创始人。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评剧团副团长、中国评剧院艺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她出身贫寒,却天生丽质。广纳各家之长,独成一派,唱腔纯美,音色清亮,有大批代表剧目。其中最为人知的“刘巧儿”、“花为媒”的舞台形象脍炙人口、为人长记不忘,其戏曲银幕形象至今无人可以超越。

新凤霞中年时因病告别演艺生涯,从此再未登台。但却不改初心,依旧坚持奋斗,用另一种方式站立在人生舞台上:她写作出书多达几十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创民间艺人之先例。同时拿起画笔作画,因年轻时被齐白石纳入门下,因此画风颇有齐门之韵。新凤霞一生追求文化,从不向厄运低头。以非凡成就从一个民间艺人成功升华到艺术大师的高度。堪称中国妇女的优秀典范。

活动上大家讲述了与吴祖光、新凤霞有关的故事。著名画家吴欢回忆了父母与老一辈革命家之间的故事。吴欢说,1927年李大钊牺牲,祖父吴瀛作为民国政府官员心仪共产党不惧官府威慑,毅然在家中收留烈士女儿李星华。祖父吴瀛还与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创始人陈独秀交好,共同向海外输送留学生。祖父吴瀛与董必武辛亥革命时同在黎元洪军政府工作,成为好友。解放后毛泽东曾委托董必武去上海看望吴瀛,文革后董必武夫人何莲芝亲自为父亲吴祖光解决住房并请医生为母亲新凤霞看病,父亲吴祖光也是纪念董必武电影《楚汉风云》的文学顾问。父亲吴祖光从年轻时候就追随周总理,是总理革命文艺团队中的重要成员,在内地与香港参与并执行了总理亲自部署的多项文艺工作。吴欢表示,我们这些后辈不会忘记老一辈的革命友谊,更不会忘记他们的革命事迹。

3吴欢、李光曦、赵忠祥、郑凤荣等在纪念活动现场。

赵忠祥、李光曦、郑凤荣、吴欢等合影。

4吴欢艺术大师后人等在现场。

吴欢与艺术大师的后人等在现场。 

吴家世交齐白石、徐悲鸿、李苦禅、李可染、许麟庐、蒋兆和、黄胄的亲属以及诸多亲朋好友也都纷纷前来助兴,回忆与吴、新两位艺术大师的亲情友谊佳话。

吴欢最后讲道,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