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凝心聚智复兴矾都 专家学者齐聚浙江矾山“献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4-11  责任编辑: 楚丹

  中新浙江网4月10日电(记者 李婷婷)9日,主题为“凝心聚智复兴矾都”的“首届世界矾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在浙江省苍南县矾山镇举行,国内知名的申遗、文保、城建、旅游等方面的十多位学者和专家齐聚,探讨新常态下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保护工业遗产、传承工业文明,打造矿业文化,让民众在转型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矾山镇位于浙南闽北、东海之滨,地居苍南县西南部,素有“世界矾都”之美誉,当地已探明的明矾储量占国内的80%、世界的60%。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其中主矿山鸡笼山拥有数不清的地下矿洞,环环相套、层层相叠,采空面积达303万m3。

  面对城镇建设和生态保护等转型发展的现实问题,面对土地资源、财政资金等要素的制约瓶颈,矾山镇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启动“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等申报工作,实施并完成了福德湾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修缮一、二期工程,努力走出一条转型发展、遗产保护和工业旅游之路。

  据温州矾矿申遗促进会副主席张传君介绍,2016年,矾山福德湾矿工村荣获“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作为一个延续生产600多年矿业社区,福德湾矿工村及散布在矾山各地的生产遗址,是中国悠久矿业文明的独特见证。

  不久前的3月25日,在温州矾矿遗产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文创项目座谈交流会上,与会专家们均表示矾都的价值不可估量,其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应有足够的底气,树立起舍我其谁的“矾都自信”,深度挖掘文化资源。

  张传君表示,矾山接下来要围绕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打造以“时时、处处、行行、人人”为要求的“全域旅游”,助推矾山逐步打造成为浙南闽北文化休闲旅游名镇,国家矿山公园、五A级旅游景区。

  据悉,该论坛由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与北京大学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期间还举行了富有“乡情矿味”的文艺汇演、申遗促进会五周年成果图片展等一序列活动。(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