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上海5年内出台多项政策减轻市民就医负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012年以来,本市每年新增就业岗位约60万个左右,5年来共帮助成功创业5.5万人。在近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介绍了本市推进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

  各类保障待遇稳步提高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2012年以来,上海市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目前已逐步形成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为主的制度框架,基本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逐年提高、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市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身上的负担减轻了。

  这些年,每到4月,上海都会调整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等民生保障待遇,形成了比较固定的调整机制。其中,失业保险金三档标准从2012年的755元、810元、860元提高到2016年的1415元、1470元、1520元;工伤保险金从2012年的3.5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4.5万元。发布会上,赵祝平透露,今年这些民生保障待遇还会继续提高,并于4月1日正式发布。

  养老金调整机制也得到了完善。5年间,企业养老金、“镇保”养老金、城乡居保(原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分别从2012年末的2341元、982元、370元增加到2016年末的3558元、1549元、750元,增幅分别达到52%、58%和103%。特别是“职保”养老金调整方面,已经逐步形成了“普加+特加”的养老金调整机制。2016年,机关事业和企业统一纳入养老金增长机制。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民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近几年,上海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减轻了居民的就医负担。近年来,本市调整了职工医保门急诊支付办法,还多次提高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从2012年的28万元提高到了2016年的42万元。同时,居民医保门急诊和住院报销比例也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今年也从50%提高到了55%。此外,上海初步形成了医保药品招标采购机制,探索大包装、简包装招标采购,对部分医保药品开展了带量采购试点,并配合医改,建立医保慢性病长处方与家庭医生慢病管理相结合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定点医院自费药品器材管理。

  近年来,上海深化改革攻坚,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日趋完善。2015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起“基本保险+职业年金”的制度模式。实现了城乡户籍职工一体化参保。2017年4月1日起,上海将“镇保”纳入基本社会保险制度体系。而面对老龄化的压力,本市从2013年起开展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至2016年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全市。在此基础上,上海积极参加国家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在徐汇、普陀、金山三个区先行开展探索。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