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爱心上海"激发全市青少年公益志愿热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9  责任编辑:张雨荷

  认领童真心愿、艺术助力梦想、深入“第二故乡”……近日,由团市委指导、青年家园主办的“爱心上海”青少年圆梦公益行动渐入尾声。从2016年底至2017年一季度,该项目累计采购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29个,服务活动覆盖十万青少年,帮助六类困难青少年重新收获爱与自信。

  困难青少年诉说心愿爱心满溢争相认领

  “就读于浦东新民办浦光小学的徐杰(化名)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上海,他的愿望是能有一双溜冰鞋。我在‘爱心上海’平台了解到这样的情况,特意为他准备了新年礼物,由乐群·益成长项目组送到学生家里。”作为今年春天参与的第一个公益活动,爱心人士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加入了团市委的“爱心上海”上海青少年圆梦公益行动项目。收到礼物后,徐杰亲手写下祝福,徐爸爸还翻找徐杰的照片,邀请社工将照片及贺卡送给张小姐,以表示感谢。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年初,不少像张女士这样的爱心人士认领了困难青少年的心愿。团市委通过青年家园,向社会组织征集困难青少年心愿,将困难青少年心愿发布到团市委青春Act+上,由爱心人士领取,来完成心愿。“微心愿”活动历时一个月,总计51个心愿,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最终的捐赠。

  在黄浦区上班的王小姐也是参与该项目的一名爱心人士,她为服务对象营雪薇(化名)小朋友准备了其梦寐以求的音乐盒。爱好画画的营雪薇是老师信任的班长,也深受孩子们的信赖,在班级中有一定的威望。当社工将礼物送给她时,她表示非常感谢。不久后,社工再次前往浦光小学开展项目服务时,营雪薇将一幅画交给社工,希望能将这幅画转交给王小姐。

  上海奇翔儿童发展中心的服务对象——孤独症患儿小曹今年五岁,在机构里是一个很活泼的孩子,喜欢涂鸦,喜欢手工,也喜欢各种模型。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教室里没有乐高和积木类的细小零件,这次听说有爱心人士认领心愿,他的老师很高兴地替他报名了:“他时不时念叨乐高,之前因为年纪小,能力差不能给他玩,现在经过训练他双手的协调能力和运动能力都有挺大进步了,给他圆了这个心愿也不错。”幸运的是王女士很快认领了小曹的心愿,并亲自把乐高送到了机构。尽管老师要求不能在上课的时候玩,不过得到自己心爱玩具的他现在可开心了。

  宏宏今年七岁,和小曹不同,他是一个安静的孩子,喜欢跟着老师“画画”。尽管大部分时候只是随意涂鸦,算不上完整的作品,但宏宏乐此不疲。老师说,平时上课的时候会引导他学习绘画的技巧,但上课的课件都是一张张单独的练习图案,如果有一个完整的绘本能让宏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定会对他的绘画水平有很大提升。程先生在网上看到了宏宏的心愿后,特意电话咨询了老师,询问宏宏的能力水平,为他选了一本难度适宜的绘本。“非常感谢爱心人士,现在宏宏不仅能在课堂上完成涂鸦,回家也可以自己‘创作’啦!”宏宏的母亲感谢道。

  深入“第二故乡”拉近亲子距离

  在爱心上海的开展过程中,嘉定区汇爱公益社承接开展了“七彩童梦自信闪耀”项目。该项目以安亭镇民办杨林小学为服务单位,杨林小学的学生均为外来随迁子女,家长因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学生缺乏与家长的情感交流,有些甚至存在一些心理问题,为此嘉定汇爱公益社为学生订制并开展“心理健康沙龙”、“爱嘉定游嘉定”、“亲子交流会”、“环保课堂”、“亲子户外拓展”等多个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活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针对很多孩子虽然随父母在嘉定生活,但对嘉定并不了解的现状,嘉定汇爱公益社组织开展了“爱嘉定游嘉定”活动,带领28位学生先后参观了嘉定博物馆、嘉定竹刻博物馆、嘉定孔庙、嘉定新城规划展示馆等地,了解嘉定第二故乡的历史、发展和变迁,很多孩子是第一次看到竹刻作品、第一次知道了嘉定的由来、第一次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对于这种长见识、增知识的活动,孩子们显示出极高的兴趣,也加深了对嘉定这一“第二故乡”的感情。

  为了增进亲子关系,让父母真正了解孩子的感情需求,嘉定汇爱公益社在杨林小学举办了一场亲子交流会,邀请了心理咨询师黄佳为孩子和家长们开展一场互动体验。通过亲子互动游戏,营造了互动交流的机会,寓教于乐之中,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在“孩子眼中的父母、父母眼中的孩子”环节,孩子和家长第一次面对面、平等地开展了心灵的交流,也将活动推至了高潮,孩子和父母以相互拥抱的方式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类心理活动让很多家庭找回了“亲情”,也消除了很多亲子间的误会与矛盾,帮助建设和谐家庭,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嘉定区汇爱公益社表示,未来还会将“七彩童梦自信闪耀”项目继续下去,开展专业的、多方面的活动,让更多外来随迁子女能身心健康地成长。


  艺术助力梦想各色课程帮助提升自信

  除了“点亮”困难青少年的心愿,团市委根据各区团组织按需购买特殊青少年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殊青少年的科教、艺术、手工、拓展、康复等各色课程,帮助困难青少年提升自信,开拓视野,增强动手能力和艺术感名力。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木偶剧”的形式和由来,上海颂鼎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创新项目哈皮木偶戏剧为困难家庭的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关爱。该机构还在学员中选取了5名小朋友进入爱心木偶剧团,后期会持续培养,并有机会参加公演。就在前不久,颂鼎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还为扬帆学校特殊儿童带来了一顿木偶文化“大餐”,给予他们最温暖的拥抱。木偶社老师们给不同班级的小朋友们介绍了木偶、皮影和布偶等各种木偶剧的相关形式,并生动形象地为小朋友一一进行展示,小朋友们摸道具感受了几种道具之间的不同,并合作演了皮影戏,创编了大象小黑和彩虹花的故事,两两合作,把大象、彩虹花演得活灵活现。

  “通过活动,同学们对木偶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尝试制作了皮影和纸偶,在戏剧互动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尽情融入到剧情中,把一个个角色演得活灵活现,也让他们从皮影的制作过程中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趣味。”主办方说道。

  无独有偶,上海携手同行青少年发展中心于每周六下午,都在皖蓼小学的教室内与数十位孩子共同学习绘画与口琴的吹奏技巧。每每夜半,大学生志愿者在完成校内的学习任务后开始仔细为孩子们备课,从教什么到怎么教,从技巧到自信、自尊的建立,从课程用具的准备到助教工作任务的安排,小小的一堂课也耗尽志愿者的诸多心力。

  短短的几次课,令志愿者们惊喜的是,小朋友们将《两只老虎》吹奏得顺溜无比。结业时,孩子们的表演和最后的信更是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那些真挚的情感流露,那最后不舍的一个个拥抱,都告诉我们,他们喜欢和志愿者在一起,喜欢这里的每一堂课。在这里他们不仅仅收获了艺术技能,同时更在个性上更加开朗、自信、敢于表达自我。”志愿者说道。

  [相关链接]

  “爱心上海”项目是团市委为了激发全市青少年公益志愿热情,引领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汇聚社会力量帮助各类困难青少年群体,于2016年底至2017年一季度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以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为重点的上海青少年圆梦公益行动。该项目的服务主体为社区贫困青少年、罕见病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青年及子女(须为上海户籍或常住人口)等六类,兼顾其他青少年,服务活动覆盖十万青少年,累计采购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29个,涉及金额90余万。

    来源: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