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惠州:全市注册志愿者逾45万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惠州市志愿服务办事大厅可实现网络化、订单式服务功能。

  27日,广东省学雷锋志愿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当天下午,座谈会代表赴惠州参观考察,先后走访惠州市城管执法局、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董筱兰站)、惠城区江北街道文昌社区、惠城区龙丰街道新联社区等志愿服务示范点。

  惠州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省有何示范先进经验?记者随行走访发现,作为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穿着红、黄、蓝色马甲的志愿者每天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为城市发展贡献着志愿服务的速度、力度和温度,成为城市文明和谐的亮丽风景线。

  据介绍,近年来,惠州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志愿服务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宣传普及、激励回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3月,全市注册志愿者已逾45万,前不久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列为全国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城市。

  速度

  注册志愿者队伍

  年增长率达10%

  这几年,在惠州生活工作的人明显感受到,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社区公园,志愿者越来越多了。如今,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平安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科普志愿服务、服务百姓健康、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劝导等18类志愿服务组织遍布城乡每个角落,成为各行各业健康运行的润滑剂和暖光灯。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惠州注册志愿者已逾45万,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4.4%,注册志愿者队伍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达75%以上,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在29小时以上,市民对志愿服务的满意率达90%以上。

  在惠州市志愿服务工作调度中心,参观队伍对惠州“互联网志愿服务”的高效新模式纷纷点赞。该调度中心整合“一网”(惠州志愿服务网)、“一微”(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一云”(志愿云信息系统,现升级为全国志愿信息系统)、“一室”(惠州市志愿服务孵化室)、“一校”(惠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学校)、“一报”(《东江时报·善行惠州》周刊)、“一卡”(惠州志愿服务卡)、“一站”(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8个1”志愿服务平台,有效保障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通过这个互联网系统平台,市民不仅可以快速注册为志愿者,还能进入各平台以及志愿服务办事大厅,一键提交自己的服务需求,经过调度中心全流程指挥,快速享受“订单式”志愿服务。

  走进惠州市数字城管文明监督志愿服务中心,这里同样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快速发现、解决、监督城市问题的有效机制。文明监督员或市民只要拿出手机进入“惠民城管通”微信公众号,对城市管理问题拍照、采集,然后上传至市城市管理“12319”指挥中心,便能快速得到处置和监督。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市数字城管文明监督志愿服务中心参与志愿者达4100多人次,通过“惠民城管通”便民服务平台报料被立案的问题为2200多宗,落实整改2000多宗,整改率超90.9%。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