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广东社工人才缺口超4万 现实难题亟待良策破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9  责任编辑:张雨荷

  急!广东社工人才缺口超4万

  愁!院校科班生不愿对口就业

  专家:社工薪酬成长空间受限、社会认知度不高等现实难题亟待良策破解

  “一方面是社工机构对人才的渴求,一方面却是社工专业的孩子们不愿意对口就业,目前学校社工专业毕业生只有三分之一有对口就业意愿,但这个成绩已经非常让我满意了。”在日前全省举办的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瑞华喜忧参半。

  喜的是,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将迎来第一批毕业生,30多名毕业生日前相继进入社工机构顶岗实习,其中有三分之一学生有意愿从事社会工作;忧的是,广东社工人才缺口超4万,社工机构求贤若渴,但大部分院校科班生不愿对口就业,社工人才流失惨重。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社工日,全国社工人才培养正式进入新一轮十年发展期。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增加到145万人,日前缺口依然巨大。就业前景广阔,为何学生偏偏不钟情?业内人士分析,社工薪酬成长空间受限、社会认知度不高是主因,系列现实难题亟待良策破解。

  仅1/3科班生愿做社工,院校竟然“喜开颜”?

  一到3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瑞华就进入“两头抓”状态。一方面,她要紧密跟进所教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情况;一方面,为庆祝第11个国际社工日,她得指导学生策划该校社工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以让更多学生了解社工专业,加入社工队伍。

  “目前来说,效果都不错。”张瑞华说,基于社工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等现实需求,该校于2014年申请设立了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首批招生36人,经过3年的培养,该批学生日前已正式进入广州各社工机构顶岗实习,工作表现受到不少机构认可点赞。

  张瑞华所说的好效果是指社工专业学生对号称“行走的活雷锋”的社工行业认可度和好感度的增加。2014年9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首设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36名首批学生中,只有1名是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也就是说,当时有35名学生是被迫选择这个专业的,很多学生进校后根本不知道这个专业到底要干嘛,更别提职业规划了。”张瑞华表示,日前,广东共有30多所高校设有社工专业,基于社会偏见以及认知度不高等原因,社工专业向历来不受考生待见,导致每年不少高校的社工专业都成了调剂生的“备选”。

  不过,让张瑞华欣慰的是:经过3年系统训练,首批毕业生中已经有1/3的人愿意从事社会工作。“虽然比例不高,但能做到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张瑞华告诉记者,在该校上周举办的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上,科班生已经具备一定职业规划,有些甚至在准备持证考试,为就业提早铺路。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全国社会工作开展的第11年。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广东的社会工作成果丰硕,截至2016年底,全省持证社工近6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1254家,社会工作投入总金额超过60多亿元,指标数都居于全国第一。


  低待遇、高流失率,社工职业天花板难破

  民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现有28万持证社工,76万社工人才,不过依然满足不了社会需求,社工人才缺口依然巨大。记者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中了解到,国家要求到2020年专业社工人才要达到145万人,其中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0万人,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万人。 广东方面,公开数据显示,广东社工缺口超4万。

  人才缺口如此巨大,为何科班生偏偏不钟情?“工资低,工作累,社工被当成了活雷锋。”张瑞华如是总结。

  “现在社工机构面临一个问题,人才流失非常严重,本科生留不住,专科生留不长。究其原因,就是薪酬成长空间受限社会认同度较低。”张瑞华告诉记者,广州社工的平均工资为3000元/月,对中大等名牌高校的社工毕业生吸引力并不大,专科生虽然工资要求要低于本科生,但职业上升通道受限也使得人才难以长留。

  记者了解到,去年发布的《广州市政府购买家庭综合服务分析研究》显示,在广州各区中,增城区社工的平均到手工资最高,每月达3840元,海珠区最低仅3174.17元,天河区倒数第四,只有3270.25元。而此前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的《2016-2017 年广东地薪酬调查报告》显示,广州的平均月薪为6952元。

  罗文(化名)是广东工业大学2014届社会工作毕业生,3年前求职时,虽然有多家社工机构向他抛去了橄榄枝,但他还是选择了某事业单位。“毕竟工资太低,男生压力很大,我们班33个人,也只有1/3的人最后做了社工,到现在还在做的基本没有几个了。”

  事实上,社工的低工资与高流失率也引起了民政部的重视。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曾指出,当前专业社工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不是特别理想,待遇较低、社会认同度较低、职业上升通道受限。对此,国家将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就社工的岗位薪酬等保障做出规定,破解社工这一职业面临的各种“天花板”问题。

  粤社工工资以后每年递增5%

  在张瑞华看来,尽管社工这一职业面临诸多尴尬问题,但随着社会环境的转好以及人才需求的增加,她还想进一步扩大社工专业的招生计划,“目前我们是一个班教学,人数30-40人,今年虽然计划数增加了,但依然没达到预期目标。”

  张瑞华所说的预期目标是:社工专业招生计划数能达到100人,分小班教学,将社工专业打造成该校乃至全省的特色专业。

  “我的想法不是盲目空想,而是切实感受了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张瑞华说,广东正在大力推进社工人才建设,今年更是推出了粤东西北地区“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简称“双百计划”),将连续五年共安排资金3亿元,在粤东西北地区建设200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开发1000个专业社工岗位,孵化200个志愿服务组织,培育10000名志愿者,实现社会工作全覆盖;同时,为防止人才流失,广东还将进一步保障社工待遇,第一年年薪约为5万,以后每年递增5%。

  对于在广州地区高校学习的社工专业生来说,广州推出的社工人才激励机制也将使得社工在广州工作更加美好。记者了解到,目前,“助理社会工作师”或“社会工作师”已纳入2016年版《广州市积分职业资格或急需工种目录》,持证社工通过审核验证可在积分入户申请时获得20分的加分资格。同时,广州还将建立一套本土化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评价和使用机制,制定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育基金,培育一批高级社会工作人才,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或将纳入广州市紧缺型人才发展规划。记者 李静

    来源:金羊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