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决不让寒门学子因贫困而失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9  责任编辑: 郭天虎

 ——记湖南郴州市苏仙区人大代表曾祥平助学事迹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陈  墨  通讯员  张贵付)“曾叔叔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们这种大爱无私、回馈社会的善举,将激发我们贫困学子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地工作。今后,我们一定要传承扶危济困的慈善精神,更好地回报社会。”这是李丽红同学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基金会“爱心助学”教育精准扶贫助学金发放会上掷地有声的表态。
 
  她所提到的“曾叔叔”叫曾祥平,是郴州旺宝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已连续两届被推选为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人大代表。曾祥平曾有一段不幸的生活经历,1984年他12岁时,在村里当会计的父亲在维修电路时意外死亡,留下母亲与5个儿女相依为命,曾祥平是靠亲朋好友的扶助才勉强读完初中。16岁后,他先后搞起了种养殖业,因无技术指导,种下的西瓜、养殖的猪均以血本无归告终;20岁时,他开始在郴州罗家井市场给一个杂货店老板做农产品批发,经常踩着三轮车给老板拉货送货;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他10年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经过艰难打拼事业有成。他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富裕之后,就把目光转向资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子。
 
  善举:实现孩子们的读书梦
 
  曾祥平第一次捐资助学是在2004年10月,他随广东媒体组织的一个自驾车旅游团到郴州旅游。旅游团在欣赏郴州秀美的山水前来到中国女排捐建的万华岩希望小学进行了爱心捐赠。曾祥平作为广东福地科技公司东莞纯水分公司的成员,代表公司当场捐赠了1万元,其中5000元由他个人出资。虽然并不富裕,但他觉得自己的举动很值得。
 
  2009年春节,曾祥平听到家乡有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或面临辍学的境地,他忧虑不安。为了让寒门学子在求学中能得到及时资助,帮助未来“天之骄子”圆大学梦,曾祥平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他通过苏仙区教育基金会,建立贫困学生档案,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从2009年至今,他共捐资30多万元,通过各种渠道扶持贫困学生继续学业,先后资助了曾文倩、曹源等近百名寒门学子。
 
  “我自幼家境贫寒,父母都是农民,爷爷奶奶体弱多病,是曾祥平叔叔的‘金秋助学’活动圆了我大学梦。今后,我一定要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报答父老乡亲,并把爱心接力棒一直传下去……”曾文倩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如是说。
 
  2015年,曾祥平向苏仙区教育基金会捐赠40,500元,确定了20名寒门学子作为资助对象,其中15名大一新生、5名高中生,每人给予1000——3000元助学金。
 
  去年,曾祥平再次给孩子们送来助学金后匆匆离去,他说:“我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看到这些孩子考出好成绩,我就十分开心。我不要任何报答,只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毕业后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仁心:关注孩子们的前程
 
  曾祥平听家乡人说,本村的陈苏正考上了湘南中学,因父亲车祸被撞成植物人而准备辍学。得知这个情况后,曾祥平心里极不是滋味。想到自己读小学六年级时,父亲意外死亡,家里当时连35元的学费都交不起,逼得他不得不打算辍学。好在叔叔知道后替他交了学费,让他重返校园。后来,他读初中三年,也是靠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帮忙,才勉强熬到毕业。
 
  曾祥平主动来到陈苏正家,真心诚意地对他父母说:“穷不读书根难除,富不读书富不长。孩子不读书会耽误他一辈子的前程,说不定也会后悔终身。”当场,曾祥平拿出1500元给陈苏正,“你读高中期间,我每年资助你3000元;以后你要是考上了大学,我还会继续资助你,直到你参加工作为止。”今年高考,陈苏正果然没有辜负曾祥平对他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湘南学院医学系。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曾祥平献出的是爱心与责任,赢得的是大家的尊重和爱戴。他先后荣获“崇德向上爱心企业家”“慈善事业爱心使者”等多项市、区级称号。面对荣誉,曾祥平很坦然。他说:“人生一世,日不过三餐,寝不过三尺,财富再多,不回报社会,就无法体现它的价值。”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