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福利院里的“超级奶爸”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9  责任编辑: 郭天虎

——记河南省漯河市社会福利院康复师苑栋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李 馨)苑栋今年33岁,2004年从新乡医学院毕业就来到了河南省漯河市社会福利院,主要负责儿童康复工作。12年来,苑栋日复一日守护在一群折翼天使身边,用自己那份看似平凡却又难得的坚守默默关爱着这些身有残疾的孩子。在这份特殊的工作岗位上,苑栋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将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这些最需要呵护、抚育的孩子们。

家离单位不算近,一辆单车就是苑栋上班的交通工具。每天早上苑栋总是很早来到单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一天繁忙的工作。为孩子们做常规检查,训练孩子进行康复运动,整理孩子们的病历档案,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得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有时人手不够,他就毫不犹豫地担当起护理人员的角色,喂奶、换尿布、哄孩子。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平和、善良、细心的叔叔,经常“爸爸”长“爸爸”短地叫着。有个叫党心艺的小女孩,初入院时刚刚一个月,属早产儿,右下肢粗大,经医生诊断患有右腿皮下硬肿症。心艺在院生活期间,苑栋格外疼爱她,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她,更喜欢亲昵地将心艺抱在怀里,小心艺也特别享受“爸爸”的怀抱,常常把头依偎在苑栋的肩头,“父女”之间温暖的画面令人动容。有人问苑栋为什么这么喜欢孩子,苑栋说,来到福利院的都是因为残疾被抛弃的孩子,而我又是学医的,每当看到这些孩子被病痛折磨,心里就会难过。我只是希望能用自己的专长和爱心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温暖,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孤单。现在小心艺已进入家庭寄养,发育良好,性格更加活泼可爱。每次寄养家长带她回福利院的时候总要闹着找“苑爸爸”,苑栋也经常在工作之余去看望心艺,那份浓浓的亲情怎么也割不断。

许多孩子入院时都患有重症,护送患儿进入市区定点医院的工作也由苑栋负责,常常他左右各抱一个婴儿,一次又一次往返于福利院和医院之间,有时半天就要往医院跑两三趟,时间一长,医护人员都对这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小伙子有了深刻印象。儿科护士长孙丽霞提起苑栋常常赞不绝口:“这小伙子真的太棒了,对孩子特别有耐心,比有的亲生父母做得都好!连我们的护士都要向他学习!”很多孩子一到医院就要进入重症监护室救治,最多的时候重症监护室11张床位全部是福利院的孩子,尽管不能亲手照顾孩子们,但孩子们的病情却时刻牵动着苑栋的心,他常常利用工作间隙为孩子们送来奶粉、衣服、纸尿裤等物品,详细了解孩子们的救治情况。每当医院通知苑栋有孩子可以出院的时候,他甭提有多高兴了!当有个别孩子经过全力救治不幸夭折需要接出医院时,苑栋从没有退缩,总是认真细致地用小褥子将孩子包好,用温暖的怀抱带孩子“回家”。有一次,一个夭折的孩子需要回院,单位的车辆因故不能去医院,苑栋就打车去接孩子,当时孩子刚刚停止生命体征不久,身体尚有余温,苑栋说恍惚中在他怀里的仿佛还是一个鲜活的小生命。说者用心,听者动容,试问这样的情怀几人能有?

有的孩子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去北京、开封、郑州等地治疗,苑栋就连夜坐火车赶去,保证患病孩子第一时间能够接受治疗。由于苑栋经常一个人抱着一、两个孩子坐火车,加上他是个年轻的男性,火车上噪音大,空气也不好,孩子就会焦躁不安、不停哭闹,因此苑栋常被人怀疑是“人贩子”,百般解释别人也不相信,有一次甚至有乘客报警,经过乘警与福利院联系核实了苑栋的身份后大家才相信,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每逢有送患儿外出的任务,苑栋都会随身携带一份院方证明,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并且练就了一套哄孩子的“看家本领”。每当有孩子乘火车哭闹时他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玩具、零食等不停逗孩子,直到孩子破涕为笑。

在别人眼里,去外地出差是一个“好差事”,但苑栋从不这样认为,那么多次去北京送孩子,他完全可以停上两三天,看看名胜,逛逛商场,但他从来都是下了火车随即就买返程票,把孩子安顿好以后便踏上返程的列车。有人说他“傻”,他总是一笑了之,他说单位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干,还有几个孩子需要康复、几个孩子需要送医院等等。

现在苑栋也成了父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他始终保持着对院里这些孩子那份深深的爱。每当看到苑栋亲昵地抱着孩子,我们不禁想到了一个可爱的词汇——超级奶爸。也许有人说像苑栋这样一个男士从事这样的工作没出息,收入不高,工作不够体面,按理说,具备过硬技能和中级按摩师证、中级营养师证、初级社工师证的他找一份更轻松待遇更好的工作并非难事,但苑栋说他热爱这份职业,是爱让他走近了这些孩子,也是爱让他离不开这些孩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