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贵州:山里娃入园不再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本报贵阳3月26日电 (记者万秀斌、汪志球、黄娴、郝迎灿)自打村里有了幼儿园,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后寨村村民吴长凤再也不用悬着心去种地了。“以前最担心孩子出点事,对不住在外打工的女儿女婿,政府可帮了大忙。”

    贵州尽管穷,对教育投入却从不吝啬。“十二五”期间,贵州教育投入总计343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6倍;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个财政穷省,连续4年压减5%以上行政经费,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贵州对于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学前教育更是大手笔,自2011年以来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突破工程,增加幼儿园数量,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要办园,钱从哪里来?铜仁市的办法是,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捐赠为辅,多渠道保障山村幼儿园经费。县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按照每年300元的标准核定生均公用经费,除连续多年缩减行政经费5%用于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外,还整合扶贫项目、社会募集等方面资金,确保山村幼儿园建设整体推进。2016年全市学前教育投入达到4.27亿元,占教育财政总投入经费的6%。

    2011年以来,贵州省投入近80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新增乡(镇)、城市社区(街道)公办幼儿园1650所、村级幼儿园3290余所,新增在园幼儿53万人,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园有了,老师怎么招?德江县龙泉乡良家坝村幼儿园老师王娜娜是一名志愿者,3年前通过团县委的招募来到幼儿园,每月补助2000元。根据当地规定,她这样的志愿者在公办幼儿教师招考中享受加分激励。“愿意来,一是在家乡工作便利;二是政策有吸引力。”

    解决幼儿师资不足,贵州各地各创新招。铜仁市“招转并举”,教育部门与团委合作招募志愿者担任幼儿教师,同时对小学优化布局后出现的富余教师进行培训转岗。凯里市实施非在编与在编教师同等标准同等待遇,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补充幼儿教师。仅2015年,贵州就新增幼儿专任教师5050人,其中3000余名到村级幼儿园服务。

    2016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提供每人每天3元、每生每年600元的营养膳食补助,有16.89万贫困家庭学龄前儿童吃上营养午餐。今年春季学期起,将对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5个县市区的84万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实现全覆盖。

    大手笔带来大成效。2016年底,贵州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较2010年提高28个百分点。在贵州教育仍然总体落后的情况下,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