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 吸引居民到社区首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4月8日起实施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方案中,基层医疗机构和大医院将实行“差异化”的医事服务费报销政策,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个人负担明显低于大医院,意在促进分级诊疗。但患者更看重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吸引居民到社区就诊,本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其中包括加强基层卫生人员配置、提升诊疗水平和体现社区特色等。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已为农村乡镇卫生机构招收定向培养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学生1050名,2016年招生297人,这些学员将陆续回到所定岗位开展医疗服务。同时,市卫计委还进行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社区卫生人员继续医学教育,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胜任力。此外,为鼓励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北京市已明确对社区返聘的高级职称退休医生的待遇每个工作日不低于200元。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北京市实施了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各区还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建立了基层实训室,便于医务人员日常实际操练。

    市卫计委推行了将健康指导融入诊疗服务全过程的签约服务模式,重新规划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诊疗流程。与传统的和大医院的诊疗流程比较,家庭医生式服务诊疗中,患者不再被随机分配就诊,而是可以直接预约、分诊至患者所签约的医生处候诊;患者到社区看病,不再是单纯的诊病,而是接受医护团队的健康管理,医护团队必须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与居民沟通,当次诊疗结束时,签约团队要视情况与就诊居民预约下一次复诊时间或提供转诊服务;签约患者享有优先就诊等签约便利,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另据介绍,本市将医联体作为分级诊疗的重要切入点,制定了四类慢病的双向转诊基本标准及具体的转诊流程,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四类慢性病签约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享受2个月的长处方便利。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探索建设专科医联体。推进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建立专科和全科医师团队以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开展远程会诊及信息互联互通和综合平台建设。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已经建成53个医联体。今后,大医院将把部分号源下放至合作医院,推广知名专家团队挂号,促进层级转诊。为鼓励基层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基层首诊要求,体现按劳分配原则,2016年起,本市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上浮20%,并按照当年考核等次进行核算。明确大医院下基层的医生给予本院同期同职级医生的同等待遇。针对农村基层卫生资源短缺,将乡村医生岗位人员基本补助从每人每月1600元提高到3500元,由各区针对山区半山区的不同情况,在基本补助基础上再增加补助500元至2000元,并实行动态增长机制,增长幅度与全市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相适应。(记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