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安徽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 学校体育设施或延长开放时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探访篇

    校内体育设施对公众开放的现状如何?昨日下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来到四十五中橡树湾校区进行探访。

    足球场上,身披统一球衣的两队“上班族”正在“厮杀”;乒乓球台上,一群大爷挥舞球拍有板有眼;篮球场上,一分钟内的攻防已经经历了几次转换;排球场上,一个看上去颇有“教练”气质的中年男子正在指导十几个同龄人如何颠球……

    关键词:开放时间

    记者注意到,在校门外的公告中,学校明确了校内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的时间为双休日、寒暑假和节假日。

    “学校体育设施根据季节的不同,面向社会开放的时间略有差异。”四十五中校长周宗华告诉记者,在春秋两季(3、4、9、10月),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时间为16点至18点,在夏季(5、6、7、8月)的开放时间为17点至19点,冬季(1、2、11、12月)为15点至17点。

    为何如此设置开放时间?

    “作为学校,首先我们要保证学生的教学需求和安全。其次,是满足周边居民的健身需要。”周宗华介绍,以此为原则,学校制定了开放时间,但在实施时“有弹性”。

    “通常情况下,工作日的晚七点半后,学生老师基本都离校了,我们也会对居民开放。”周宗华告诉记者,除非体育中考等教学需要,周一至周五的晚间,都会面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关键词:开放场馆

    哪些场馆可面向公众开放?

    根据此次教育部的要求,“学校室外场地设施,如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要先行开放,室内场馆设施开放由各校提出并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收费方式上则提出,“学校可以根据维持设施运营的需要向使用体育设施的开放人群收取必要的费用”。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面向公众开放的中小学体育设施基本免费开放。

    “据我了解到的,合肥没有收费项目。”四十五中橡树湾校区总务处处长程立君告诉记者,以该校四个校区为例,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等场地全部免费开放,“室内排球馆在预约后也是免费开放”。

    关键词:如何进校

    记者注意到,并不是在开放时间段内,所有的居民都能直接进校健身。居民进校需要一张实名凭证——“居民健身卡”。

    记者从橡树湾街道(筹)了解到,想要去四十五中橡树湾校区健身的居民需要携带本人照片和身份证到该街道填写相关表格后,免费办理“居民健身卡”。

    “对居民户籍地目前不做要求,但是我们倡导附近居民前来办理。”橡树湾街道(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街道已经发放的居民健身卡超500张,大多是辖区居民,年龄几乎覆盖了学校要求范围内的所有人。

    关键词:尴尬

    合肥市部分学校自2011年起,就开始面向公众开放校内体育设施。实施近6年,是否遇到过障碍?

    “多数居民为政策叫好,但是一些居民不注意卫生,的确增加了我们的工作强度。”程立君称,每次健身开放时间结束,部分场地上就会出现易拉罐、塑料袋甚至烟头等垃圾,这让本来整洁的校园“受了伤”。

    “一些居民还会在行政楼、教学楼逛逛,并且留下垃圾。希望大家能够文明对待这一开放政策。”程立君还呼吁,目前相关部门每年给学校用于体育设施维护的经费限定在“只修不换”,影响了部分老旧设施的使用,希望这一政策“有所松动”。

    来源:中安在线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