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重庆黔江区多措并举 为1.5万多脱贫户“再送一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8  责任编辑:张雨荷

  在镇和社区的帮扶下,去年,黔江区黄溪镇黄桥社区的张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之后,镇上和社区并没放松对张燕一家的帮扶——除继续帮助其把产业发展好外,还将张燕安排到镇社保所工作,每月有1500元的固定收入。

  “有了这些持续不断的扶持,相信我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张燕说。

  1.5万余脱贫户需要“再送一程”

  经过脱贫攻坚,2015年底,黔江区有5244户建卡贫困户脱贫摘帽,2016年底,又有10999户贫困户脱贫。

  据黔江区扶贫办的调查,这1.5万余脱贫户中,靠产业脱贫的只占30%左右,有近60%的都是靠在外打工的收入来达到脱贫摘帽的收入标准,还有11%左右的脱贫户,是用低保等政策兜底才实现脱贫的。

  “对于这样的脱贫基础和复杂情况,如果不‘再送一程’,其中相当部分的脱贫户极有可能返贫。”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说。

  激活资源,拓宽脱贫户稳定增收渠道

  产业发展是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可多数脱贫户都缺乏发展产业所需的市场意识、经营和技术能力等,黔江探索出一种让脱贫户带着扶贫资金或土地等入股专业合作社或农业公司的方法,通过分红的方式获得稳定收入。

  2015年,太极乡金团村有50户建卡贫困户脱贫后,乡里建立起一家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这50户已脱贫户便带着后续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

  肉牛养殖中的经营管理由合作社和收购加工肉牛的一家龙头企业负责,入股的脱贫户,年底按股份分红。2016年,这50户入股的脱贫户每户都分得了1000元的利润。

  肉牛产业的发展,还为脱贫户拓宽了收入渠道。他们中有的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肉牛养殖场,或自己种植饲料作物卖给养殖场,获得收入。有劳动力的,也可在养殖场打工,每天有50元的工资收入。“2016年,我在牛场里打工就收入了5000多元。”脱贫户金文书说。

  “目前,这种由脱贫户带着扶贫资金或土地等资源通过入股方式参与养殖、种植等产业发展获得股份分红收入的方式,已覆盖了全区65个贫困村。”黔江区扶贫办副主任徐章和说。

  让脱贫户通过就业来增加稳定收入,则是黔江区拓宽增收的另一渠道。区里与工业园区里的企业协商达成一致:在岗位适合的前提下,尽可能招收贫困户和脱贫户家的劳力。对各种公益性岗位新招收人员,也主要安排给贫困户和脱贫户家的人员。目前,全区仅护林员岗位就安排了400余名贫困户和脱贫户人员。

  “通过拓宽脱贫户的就业渠道,目前,全区已有30%左右的脱贫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在区内的企业或各种公益岗位上就业。”徐章和说。

  用政策措施防范脱贫户返贫

  在黔江区建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中,有59%都是因病致贫。徐章和说,在防范脱贫户返贫中,防止再次因病返贫极为重要。

  黔江区因此用本级财政建立起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基金,贫困户和脱贫户家庭人员如生病住院,除按国家和市里已有的政策报销后,由自己付费的部分,再由基金报销70%—80%。

  为解决因学返贫问题,黔江区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措施,除对脱贫户子女读中职等进行补助外,还对贫困户和脱贫户子女考上大学的,每人资助5000元。

  徐章和说,为保证每一个脱贫户达到脱贫标准的收入(黔江今年定的标准是人均不低于纯收入3500元),区里建立起对脱贫户收入的动态记账管理制度,到了第三季度,由扶贫部门对脱贫户当年的收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有可能达不到收入标准的,将及时采取相关的扶助措施,确保当年不低于这一人均纯收入标准。

    来源:重庆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