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贵阳白云区:“先诊疗后付费”四年温暖患者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网贵阳3月27日电(记者李惊亚)“我在家昏过去了,吐得到处都是,送到医院后医生护士没有先催我交钱,而是赶紧抢救我,让我感觉很温暖。”在贵阳市白云区医院,艳山红社区居民王夕娇说。

    71岁的王夕娇患有脑梗多年,经常住院,过去在白云区,像她这样的参保病人,要办住院手续,必须先交800元到数千元不等的押金,哪怕病情危重也不例外。治疗过程中费用一旦超出,需要立即补齐,如果一时拿不出钱,治疗便会中断。

    2013年3月1日,白云区在包括公立区级医院、民营医院、社区医院在内的9家辖区内医疗机构统一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新模式。凡参加贵阳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城镇居民或参加白云区新农合的农村居民,入院时只需提供医保卡、新农合证及身份证原件等证明,与医院签订协议书,即可办理入院手续。

    受益于此项惠民政策,近四年来,但凡王夕娇在白云区住院,不仅不用交一分钱押金,治疗过程中医院也不会催缴费用,出院时只需缴纳医保报销之外的自付部分。

    “以前病人多时,我们几乎要天天催费,有些家庭困难的病人,一下子拿不出来,催要费用显得不太人道。”白云区艳山红镇卫生院产科护士长粟英说,“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之后,减少了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医患关系好多了。”

    白云区医院副院长杨露说,政策推行之初,医院很忐忑,担心出现恶意欠费,影响到资金周转。令人欣慰的是,四年来没有出现一例恶意欠费问题,病人满意度从“先诊疗后付费”实施前的90%提高到了95%。

    “先诊疗后付费为贫困患者和危重病患者提供了很大便利。”杨露说,“之所以无一例恶意欠费,主要得益于政府和医院的多方宣传,病人对这项政策充分了解,医院又同步提高了服务能力,让病人和家属对医疗质量更满意。”

    白云区卫计局负责人说,白云区根据不同困难程度,困难群众在享受各项政策性报销的基础上,其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可延缓1至2年交清。对极其困难的对象,经村、乡初审确认,区级审批后予以减免费用。

    此外,白云区对低收入困难家庭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就急就诊,实施惠民医疗减免优惠政策,为低收入困难群众上门体检和诊治,发放免费药品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先诊疗后付费”惠及患者20934人,享受垫付5809万元,99.98%的患者均主动信守承诺、履行协议、付清费用。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