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2017年上海老人福利盘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预计到2020年,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530万。3月20日劳动报微信发布《发钱!免费!优惠!2017年上海老人新增这么多福利!》,为你盘点事关老年人的种种福利,具体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今年新增65家为老服务中心和67个助餐点

  据上海市民政局消息,今年全市计划新建83家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计划新增助餐点项目67个,覆盖浦东、徐汇等区的多个街镇;计划新建老年活动室项目144个,改造老年活动室项目133个,共计277个;计划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65家。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扩大试点,新增40家试点单位。

  养老金继续涨 各项救助标准提高

  日前发布的《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整合与完善城乡养老保障制度,扩大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低保家庭中老人各类救助标准和特困供养对象的供养水平,以及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特殊老年群体的补助标准。

  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登记

  《规划》表示,上海将继续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等政策。愿意参加体检的老年人,可凭本人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到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登记。

  60岁及以上老年人试点长期护理费报销

  今年开始施行的《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规定,本市60周岁及以上的职保退休人员或居保人员,经评估护理需求等级为二至六级的,可以由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为其提供相应的护理服务,并按规定报销护理费用。

  长期护理保险先在徐汇、普陀、金山三个区进行试点,今后将扩大到全市。

  年满65岁沪籍老年人可申请老年综合津贴

  具有本市户籍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申请老年综合津贴。每人每月75元至600元不等。

  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可提前一个月就近向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出享受津贴的申请,并申办上海市敬老卡。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公园免费开放

  自2016年5月1日起,上海动物园、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古猗园等16家收费动物园、公园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凭老年优待证、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实行免费入园(限大门票)。

  60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本市户籍、60岁以上、身体健康且无肺炎疫苗禁忌的老年人,可以携带身份证原件、医保卡、受种者本人和(或)家属签名后的知情同意书,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二级医院设立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60岁及以上沪籍老年人可申请上海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有照护需求,且符合一定条件的60周岁及以上本市户籍老年人,提供户口本、身份证、社保卡、低收入证明、养老金收入证明、医疗证明和养老评估等相关资料,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可申请养老服务补贴并享受相应待遇。

  70岁以上老年人可享上门法律咨询

  《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对7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或接受立案材料。对8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提供免费遗嘱公证服务。

  老年人就医住院优先安排

  在卫生保健方面,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优先就医和优先安排住院的便利,落实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取药“五优先”等便利措施。

    来源:劳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