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上海:"医务社工"照护身体与心灵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4  责任编辑:张雨荷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社工日,从2012年至今,上海已有156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务社工”这一医生护士之外的“第三种医疗”服务。日前,由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等共同主办的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在瑞金医院门诊大厅举行。

  “不是医生护士,却是医师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社区的组织者,同时也是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合作者。”瑞金医院社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医务社工”是一份同时拥有六重身份的职业,提供“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的服务,包括心理关怀和各种社会服务。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医务社工的存在改变了之前医院单纯的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和人文关怀,实现“疾病与心灵”共同康复的目标。

  事实上,“医务社工”在很多市民耳熟能详的新闻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见义勇为的上海小伙子王海滨被送到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进行治疗。突如其来的改变对于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是需要时间和勇气去接受的。此后,瑞金医院医务社工及时介入,运用专业知识给予王海滨心理干预和所需要的帮助,帮他顺利度过难关。

  还有一部医疗题材纪录片《人间世》也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片中讲述了器官捐献的故事。“其实当时,在惊心动魄的手术背后,也有瑞金医院医务社工的一份力量。”院方社工负责人表示,作为器官协调员的医务社工在接到有患者家属愿意进行器官捐献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按照操作流程进行了及时沟通和协调,并给予捐献者家属关怀,使得器官能够及时用于救治。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据悉,目前医务社工还走进病房,在病人中开展疾病自我管理;组建“健康守望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来源:劳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