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2018年安徽人人将拥有健康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2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据安徽商报消息,到明年底,我省居民去看病,不再需要这家医院办张就诊卡、那家医院再办张就诊卡了,只要手持一张居民健康卡,走遍全省的医院都通用。记者日前获悉,根据安徽省居民健康卡建设方案,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全省人人拥有居民健康卡,实现居民看病就医全省一卡通用,共享电子病历和健康休息,搭载生育登记预防保健等计生业务,支持新农合报销结算,记录一生,服务一生。

    [功能]具身份识别,共享电子病历

    居民健康卡功能强大,基本能记录一生、服务一生、健康一生。根据方案,居民健康卡具有全国唯一身份标识,居民个人血型、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等基础健康与诊疗信息存储在卡内。对于这些个人身份信息等隐私,可通过账号权限、密钥管理、电子认证等技术来保护。

    很多人都有个苦恼,每家医院都要办张就诊卡,卡包都塞满了。而有了居民健康卡,一张卡,就可以全省通用,实现跨机构就医一卡通。在医院内部可以预约挂号、快速检查、规范用药、清单打印、费用结算等便捷服务,甚至全国范围内跨机构的网络预约挂号、电子病历共享、农合出院即时结报、采供血人员信息登记和查询等医疗业务协同服务。

    多证合一,支持新农合结算

    居民健康卡有多证合一功能。通过健康卡实现搭载生育登记、婚育证明、生殖健康、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各类卫生计生业务。

    它还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儿童、妇女、老人进行保健服务;开展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工作;规范糖尿病、高血压慢性病管理;还便于开展全面健康教育等。

    据了解,健康卡有结算功能,它加载了金融功能,具有一般银行卡的支付和查询功能,支持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各类费用的支付与结算,也支持新农合等报销结算。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将健康卡与市民服务系统对接,将健康卡服务扩展到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旅游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真正实现居民一卡通功能。

    [发卡]批量发放,贫困人口优先

    健康卡发放以区域批量发放模式为主,大型医疗卫生机构发卡、合作银行联机发卡为辅。区域批量发放模式主要针对户籍人口,由各市、县统一组织协调发放。

    大型医院原则为日门诊量在5000人次及以上的考虑设发卡点,设立自助发卡机,居民持身份证现场申请居民健康卡,通过联接居民健康卡注册管理系统建立用户档案,完成居民健康卡的联机发卡。居民也可去合作银行的网点窗口申请。

    对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将优先发放居民健康卡,充分利用居民健康卡的身份标识、信息共享、金融结算等功能,逐步实现贫困人口一户一档、一人一卡。

    [使用]可预付费预约挂号查健康史

    据了解,健康卡接入预约挂号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现场等方式预约挂号,只需预存一定金额,在预约时就可以完成扣费,到预约时间,可直接去相应科室就诊,检查检验或取药,医保患者就诊结束后在收费处进行医保结算即可,优化就诊流程,减少排队次数,节约就诊时间。

    根据安徽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发行居民健康卡的地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停止建设和发放银医卡,逐步用居民健康卡取代就诊卡,把居民健康卡作为唯一就医介质。

    根据方案,我省2017年力争50%以上市级公立医院可提供居民健康一卡通用服务;到2018年底,争取实现全省城乡居民人人拥有一张居民健康卡;基本停止、停用普通银医就诊卡。

    来源:中安在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