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全家齐上阵 做乐于奉献的志愿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全家齐上阵 做乐于奉献的志愿者

——记黑龙江省安达市“最美的志愿者”陈学琴

    她,一个平凡家庭妇女,却有着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她,有幸福和睦的家庭,虽收入不多,却也其乐融融。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她的足迹遍布牛城的街头巷尾,做的好事不计其数。她就是黑龙江省安达市志愿者队伍的杰出代表——陈学琴。

    志愿服务全家齐上阵

    今年46岁的陈学琴,家住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安虹街。爱人长年累月从事电动车修理,儿子在大庆铁路上班。陈学琴在家照顾年迈的婆婆,说到这位好儿媳,陈学琴的婆婆也是赞不绝口。看着这和谐的一家4口,《慈善公益报》记者心里也是暖暖的。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却有着让人敬佩的公益觉悟。在安达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陈学琴积极响应安达市志愿者协会的号召,参加了多项爱心公益活动。2014年,陈学琴正式加入志愿者队伍,她特别感谢相濡以沫的爱人和通情达理的儿子支持自己投身公益活动,这种支持不仅是精神上的,更是行动上的,他们一家人都无怨无悔地做起了志愿者,成了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家庭。在服务他人中收获着那份与众不同的感动和快乐,是陈学琴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安达市精神文明办了解到,自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以来,陈学琴和她家人累计服务时间超过了2500个小时、投入资金近万元,其不计报酬的服务精神传遍了牛城的街头巷尾。

    安达市精神文明办主任杜明全告诉记者,“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素养,离不开这些乐于奉献的爱心志愿者,正是有很多像陈学琴一家这样的有爱人士,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正能量。”

    养老院的“及时雨”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传统文化滋养每个人的心灵,关爱弱势群体,弘扬正能量,是我们每一名志愿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这是陈学琴的理想,她正走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

    安达市铁西街道天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国义为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15年,羊草镇农民尹发老人因病住院治疗,但因为妻子也在病中,两个儿子又有严重的智力障碍,住院期间没有人照料。与尹发老人素不相识的陈学琴得知了这事,她和儿子便主动承担起照料老人的责任。他们给老人送饭、清洗衣物、进行心理疏导,让老人走出因病带来的生活阴影。经两个月胜似亲人般的细心护理,老人终于康复出院了。”

    2014年以来,陈学琴和爱人及孩子定期到绿色家园养老服务中心、天桥社区托老所等敬老院,为住在那里的老人们理发、剪指甲、打扫房间卫生、陪老人唠嗑。每次去敬老院,老人们见到她都像是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非常开心。通过她们的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与社会的温暖。

    青少年道德的“引路人”

    陈学琴常说:“作为一个母亲,深深知道孩子是我们的未来,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足以影响他的一生。”

    在陈学琴这些年的志愿者生涯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的时间与心血。她自费开办多场“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传播青少年道德教育正能量”的讲演活动,她和志愿者们一起走进喧嚣的街道社区,走进偏远的农村学校,走进位于郊外的安达看守所等地。在29场讲演活动中,她耐心细致地为学生、家长和误入歧途的在押人员答疑解惑,帮助家长们改正一些不正确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帮助青少年纠正错误的思想观念,摆脱他们心中的困惑。

    陈学琴的公益善举,得到了安达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赞扬。安达市精神文明办主任杜明全告诉记者:“道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大大提升了青少年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觉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都励志发奋读书,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愿意秉承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爱心,去帮助身边的人。”

    记者 泊 伟 实习生 张昊东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