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成都市文艺志愿“明星”把高雅艺术分享给群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1  责任编辑:张雨荷

会议现场

  3月19日记者获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公布了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其中,3个组织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榜上有名。

  成都文艺志愿者是成都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像文化使者滋润着天府之国。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直活跃着一群文艺志愿“明星”,他们为老百姓带去文艺精品力作。昨日,前来成都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的文艺家们齐聚成都,为成都文艺志愿服务出谋划策。

  文艺名家 成文艺志愿者中坚力量

  成都文艺名家积极响应成都市文联号召,争当成都文艺志愿者,扎根“文艺最需要的地方”。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正兴,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敖昌群,成都市川剧院常务副院长陈巧茹等一批活跃在国内文艺界的知名文艺家,都成为成都市文艺志愿者的中坚力量。敖昌群教授还和夫人张莉娟教授成为首批夫妻文艺志愿者,他们把高雅艺术分享给普通群众,始终把艺术服务人民群众贯穿自己的艺术生涯。

  此外,全国“最美志愿者”霍勇,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张徐、田临平、叮当,著名笑星李伯清、钟燕平,二胡演奏家黄维志,魔术家杨屹;来自北京的京剧世家老生演员李博,成都蜀派古琴艺术家曾成伟、戴茹;在国际小提琴大赛获奖的小提琴演奏家陈响以及成都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中国主持金话筒奖得主陈岳等成都电视台一批主持人,都是成都文艺志愿活动的常客,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纷纷要求到偏远农村、社区、一线工地、部队营地参与文艺志愿服务。

  文艺进基层 找到最真切的创作灵感

  “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滋养了我们,成都文艺家有责任来书写这座城市,用实际行动满足群众的文艺需求。”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市美协主席刘正兴动情地说,有一年,他在草原上办过一个油画展览。展览之前,他还很担心当地老百姓看不懂油画。哪知道,这个展览在当地大获成功,来看展览的观众很多,他们不仅能够看懂,而且很愿意与艺术家分享他们的感受。“有时我们送文艺到偏远地区,为了参加活动,当地老百姓常常要走五六个小时的路。”刘正兴感触地说,虽然每次到偏远地区做展览只有几天,做演出也只有一两场,但这些文艺大餐会给当地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带来可能是一生的影响。

  刘正兴坦言,不管是书法家、画家,还是歌唱家、表演艺术家……成都市的文艺工作者都积极踊跃参加到这些志愿服务当中。文艺志愿者送文艺到基层是两个方面得利的大好事:一方面文化送到了基层,当地群众获得了文艺营养;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能在基层百姓身上寻找到最真切的创作灵感,以此丰富自己的创作,这是件双赢的事情。他透露,按照市文联安排,他们精准对接受众地方、受众对象、艺术家的需求,坚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下一步,他们还将重点前往简阳市偏远地区,为当地群众送上文艺大餐。

  年轻文艺家 在志愿服务中得到锻炼

  “我们在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时,真切感受到‘艺术需要人民,人民需要艺术’,普通群众对优秀的文艺作品充满着渴求。”敖昌群通过成都市文联搭建的志愿服务平台,相继把音乐讲座搬进机关、学校,辅导人数数千人,在他的带动下,身边活跃着一群年轻文艺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参与文艺志愿服务。

  “老一辈文艺家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给普通群众带去触摸高雅艺术的机会,同时也培养了一批热心文艺志愿服务的年轻文艺家。”敖昌群认为,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对文艺家,特别是年轻文艺家有很大帮助。文艺家每参加一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观众的掌声、表情和肢体语言,都很真实很生动地把他们对作品的意见反馈给文艺创作者,相当于对文艺作品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文艺创作者能够更清晰地知道普通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

  作为基层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画家朱代林参加了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专业培训,川内知名画家秦天柱、朱常棣等老师不仅讲解了对绘画的理解,还讲述了“怎样当好文艺志愿者”。如今,朱代林已成为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一名骨干文艺志愿者,他认为,那次培训,不仅实现了技法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文化艺术的传承。

  “快”和“实” 给文艺志愿者活动带个好头

  这次成都市文联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如何评价成都乃至四川的文艺志愿服务水平,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直言:“非常好!”“成都文艺志愿服务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成都的文艺志愿活动非常接地气,非常受老百姓的喜欢。”姜昆特别提到曲艺演员叮当,“我曾在四川看过叮当的个人谐剧专场,一个人支撑两小时演出,各种各样人物,有诙谐的、幽默的,也有壮烈的,让人印象深刻,非常不容易。他们都是因为有很坚实的生活基础,才能成长为优秀曲艺演员。”

  姜昆希望大家不要认为志愿服务只是一个简单的演出,也不只是一次活动,“志愿服务本身有奉献精神也有志愿服务的要求。在整个志愿服务中,包括我们支教、文艺志愿服务、宣传推广志愿精神、志愿演出等都包含其中。”在姜昆印象中,我国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形成并没有几年,可是成都团队的积极性非常高。“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很早就开始在摸索这方面的工作,以最快速度跟上队伍,并组织落实,然后就开始一项一项有序推进。”姜昆用了两个字“快”和“实”来描述成都文艺志愿活动,“他们不是赶时髦,也不是为了政绩,踏踏实实做事情,给全国文艺志愿者活动带了一个好头,典型的‘撸起袖子干实事’。”

  “最美志愿者”称号 比之前所有奖项更珍贵

  著名舞蹈家黄豆豆拿过太多的奖项,可是这次获得“最美志愿者”的称号,他觉得比之前所有奖项都更珍贵。“不是演出的概念,因为艺术能带给基层工作者更多美好、接地气的表演。其实大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参与。说实话,每场演出的舞台条件好坏不同,可我们不管环境如何,观众有多少,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给最基层的群众带来最棒的表演,这是文艺志愿者应该做的工作。”对于文艺志愿活动,黄豆豆有自己的认识,“志愿服务并不是那么简单,演出只是一部分。还有讲座,能让感兴趣的朋友获取知识;还有指导服务,给正在排练的队伍进行编排上的指导。”这次来成都三天,黄豆豆有四场演出外加一场讲座,他将想方设法给大家多带点东西来,“成都是舞蹈大省,有很多优秀人才,舞蹈气氛很好,希望将来有机会,深入到成都的基层,和大家一起做得更好。”(记者 王嘉 摄影 谢明刚)

     来源:成都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