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上海试点免费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签约管理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记者仇逸)18日是全国爱肝日,记者从上海市疾控中心获悉:上海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慢性肝炎患者签约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已有27个试点社区可免费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签约管理服务,试点社区的数量还将不断扩充。

    签约管理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包括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免费体检、病程监测管理、疫苗免费接种、延伸处方、健康咨询和消毒指导等服务,完善慢性肝炎患者规范化管理模式,提高慢性肝炎患者的治疗依从性,降低转化成为肝硬化和肝癌的可能,并减少家庭内疾病传播。

    专家介绍,我国是肝炎(尤其是乙肝)的中度流行地区。2016年,我国法定传染病系统报告127.4万例肝炎病例,其中新增乙肝107.6万例。然而多数感染者不清楚自身的感染状况(尤其是丙肝),通过大众教育进一步将诊断筛查、药品治疗、疫苗接种等知识传达给肝炎患者及公众,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携手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17日启动开展慢性病毒性肝炎大众教育项目,包括举办上百场社区患者教育讲座;搭建继续教育平台加强社区医生教育并鼓励参与基层防治;开展多次公益免费手术和多学科会诊;通过志愿参与整合社会资源等。此外,根据前期调研信息,业内专家还共同制定了《上海市病毒性肝炎大众教育指南》。

    此前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十六届亚太肝病学会年会上,以“行动起来,治愈肝病”为主题,集中展示亚太地区肝病诊疗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学会还联合世界肝炎联盟、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等相关民间公益组织一起举行联合论坛并发表上海宣言。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