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重庆:从幼儿园到高中 贫困学生都能获得资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近日,市教委、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重申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有关政策的通知》,公布了幼儿园、中小学各阶段资助政策,并强调对资助违纪违规的学校,在评优、创重、项目经费安排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在园幼儿

  免收保教费和生活费

  《通知》指出,在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公、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均纳入资助范围,优先将建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孤儿、残疾儿童等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免收保教费和生活费。

  具体而言,受助幼儿保教费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全年按10个月计算,生活费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3元、全年按220天计算。

  义务教育

  250天/年补助生活费

  义务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和非寄宿建卡贫困学生补助生活费,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人数比例全市按照在校寄宿生的55%确定,并分区县核定。

  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天4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全年按照250天计算;非寄宿建卡贫困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天6元、初中每生每天7元,全年按照250天计算,已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一并纳入计算,不得重复享受。

  普高阶段

  国家助学金2000元/年

  普高阶段,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资助标准由各区县(自治县)结合实际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建卡贫困户子女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同时,对具有重庆市普通高中正式学籍、在校就读的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及社会散居孤儿实行免除学费政策,如有类型交叉,不重复享受。

  中职学校

  国家助学金3000元/年

  《通知》指出,对全市公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学生给予免学费资助;对全市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参照同类公办学校学生免学费补助标准给予资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收费标准高出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不纳入资助范围;学生退学、休学、转学、重读等,累计资助不得超过3年;未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安排参加学习和实训的学生不纳入资助范围;未达标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不纳入财政资金资助范围,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

  此外,就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建卡贫困户学生,全部纳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和住宿费资助范围,其中国家助学金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执行。

    记者 秦健

    来源:重庆商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