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为三百多所小学建立图书室 香港教师梁伟明的湖南十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主席梁伟明在其位于长沙的办公室内。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9日电 题:为三百多所小学建立图书室 香港教师梁伟明的湖南十年

  作者 刘着之

  阅读可以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怎样的改变?知识丰富、创意新颖、表达自信……在湖南,就有一群因书受益的孩子。这背后,是一位普通香港人梁伟明十年如一日的奔走操劳。累计募集投入2500万元人民币,支持337所小学开展阅读教育,梁伟明为湖南无数农村学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梁伟明向记者展示阅读项目进行流程和学校分布情况。 刘着之 摄

  初识湖南乡村小学

  2007年,在香港从事了25年基础教育的小学校长梁伟明应邀到湖南考察。行程之外,他主动提出想去周边的乡村小学看看。

  在韶山一所小学,他看到简陋的校舍、落后的教学方式和可爱的孩子们。梁伟明感到,如不及早做些改变,这些孩子就会将改变命运的机会白白流走。

  考察所见令他无心再回港工作,梁伟明于是决定在湖南开始“人生的最后一份事业”。

  梁伟明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大多由社会捐赠、却鲜被使用的学校图书室。他决定以此为切入点,从改变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开始,进行一场“教育革命”。

  返港筹备了一段时间后,梁伟明申请成立了“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并带着他自拟的方案回到湖南。

  万事开头难。通过数次捐助回访,梁伟明发现教师们忙于完成教学任务,无暇实现他引导学生看书的设想。梁伟明将这成效甚微的一年称为“探索期”。

  后来,他辗转联系上双峰县教育局,了解到该教育局也在实行课程改革,却苦于不知如何推动乡村学校改变。他自告奋勇揽下这个担子,争取到教育部门的配合,正式开始实施他的阅读计划。

  两三年间,开展阅读教育的学校逐渐显现出优势,多所学校排名跃升到地区前列。其中,双峰县初三年级考试平均分远高于娄底市其他县区。当地教育局随即将阅读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考核中,并自筹资金为更多学校开设图书室。

  如今,“阅读·梦飞翔”计划已覆盖湖南十四个县,其他地区的申请者亦络绎不绝。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