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长春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启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3月15日,长春市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验在经开区、二道区同步启动,1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试点先行 实行“2+14”策略

  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孩子不能及时接回、无人看管这一“三点半”难题是一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近日,国家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的文件,长春市走在了解决这一大事民生的前列。

  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指出,“蓓蕾计划”着力破解“三点半”难题,以服务学生、家庭和社会为宗旨,集结、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推进教育集成创新,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面育人格局,构筑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生态。

  在推进步骤上,试点先行、渐次铺开,实行"2+14"策略,即在二道区、经开区和其他14所学校先行先试,为全面开展奠定基础。

  初期以完成家庭作业为主

  据了解,“蓓蕾计划” 在时间安排上,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起始阶段,以组织、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有条件的学校可探索开展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并与“诗书礼乐”、高雅艺术等“九进校园”系列活动有机结合,创新丰富课后托管内容。

  同时,探索多元化托管形式,动员家长、志愿者、“五老”组织等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托管。在目标模式上,实行学生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

  此外, “蓓蕾计划”所需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筹措,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暑期后在全市城区小学铺开

  启动仪式上,市科协、市文联、市体育总会、市篮协、省博物院等单位分别与经开区和二道区签署了“科普知识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篮球等运动项目培训等公益活动协议。

  从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在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

  ■声音

  “学校开设了好多免费兴趣班,除了有我一直在上的扬琴课,此外还有舞蹈、绳画、陶艺、纸箱创意、创客空间、无人机等,放学后自愿留在学校主动地学习,积极地参加社团活动,我想我今后的课后生活将不再孤单。”

  ——长春经开区仙台小学五年三班的学生巨鑫

  “‘蓓蕾计划’着实让家长们看到一丝曙光,让家长为难的‘真空管理期’终于有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北海小学三年五班学生李柏明的家长李健

  “‘蓓蕾计划’的实施是市政府、教育局为广大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为了更好地将此项活动落实好、开展好,我们一线教师勇于承担,全身心地投入到此项活动中来。以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为目标而积极努力。”

  ——世纪小学夏楠老师

  “作为‘蓓蕾计划’实验区的校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与我们阳光团队一起,让课后的校园成为孩子们特长培养的平台,个性张扬的舞场,心驰神往的乐园。让孩子们的课后更加丰富多彩,生命赋予阳光的理念变为现实。”

  (刘佳音)

    来源:新文化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