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贵州全面推进分级诊疗 2017年基层首诊率将达70%以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3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贵州全面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提出到2017年,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到2020年,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形成,符合省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

  记者15日在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贵州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当前,随着医改全面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正在从“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为深化医改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标志着医改进入新阶段。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光奇表示,分级诊疗就是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对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医疗需求,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16年1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贵州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在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张光奇指出,《方案》紧紧围绕贵州省医疗服务发展现状,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并呈现四大亮点。

  针对贵州省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偏低和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基本情况,《方案》提出了在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区域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共享及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上加快改革发展。确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提出利用区域协同医疗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

  针对贵州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这个重点难点,《方案》提出在强基层、补短板上加快改革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大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出2018年100%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甲等乡镇卫生院标准、100%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建成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围绕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及时、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方案》提出在分级诊疗模式上加快改革发展。要求全面推行基层首诊,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实行急慢分治制度,大力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上下联动;提出到2017年,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

  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实效,《方案》提出在强保障、抓落实、重考核上加快改革发展。要求各级政府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工作,本着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原则,将分级诊疗纳入当地医改工作的总体部署,逐级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方,确保取得实效并强化监督考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