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毕节市积极探索构建“四位一体”农村医疗保健服务体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近年来,毕节市整合乡镇卫生院、计生站、设备技术三大资源,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医保为主、就医和救助结合”的“三为主三结合”原则,全面盘活卫生、计生服务资源,构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卫生防疫和中医养生保健治疗“四位一体”农村医疗保健服务体系。

    探索资源整合机制,实现统筹联动

    一是在安排部署上做到协调联动。成立“三为主、三结合”建设“四位一体”农村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将纪委、编办、发改、财政、审计、督办督查等部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人事和编办部门负责落实卫生计生机构组建的更名、人员划转和分流工作。财政部门负责机构整合中资产评估、财务管理等工作,落实改革所需经费。审计部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二是在解决问题上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农村基层计生、卫生系统中存在的编制少、人员少、工作内容多、技术力量薄弱、技术服务设备卫生计生双头配置和部分公共技术服务业务交叉重复等突出问题,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实行机构、人员、编制、职能、资产、设备“六整合”,着力整合基层卫生计生力量,按“三科一部一馆”分设公共卫生科、妇幼保健科、计生技术服务科、医疗技术部和中医馆;在村(居)组建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室。在整合过程中,采取以相邻单位进行置换、整合的模式,减少重组成本,提高整合效率。

    三是在机构整合上做到“卫”“计”兼顾。整合后原卫生院服务职能、人员、编制、资产和原计生站技术服务职能、医学专业人员、编制、资产全部划归到卫生院,原计生站非医学专业人员和特岗计生员划转到计划生育协会,身份不变,由乡镇管理,形成专业的人口计生基层管理队伍,将管理职能突显出来。在加强技术服务队伍的同时,加强人口计生基层管理队伍,实现卫生计生管理服务双加强。试点期间,35个试点乡镇的卫生技术人员增加336人、房屋面积增加21839平方米、5000元以上设备增加146台。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