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做贴心人 办贴心事
——记“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港北区荷城社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周金有

    近日,贵港市港北区安居市场门口热闹非凡,数百名群众前来接受牙齿检查、测量血糖、电器送修等服务。

    这是荷城社区又一次成功组织的爱心志愿服务。作为2016年“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该社区整合资源根据群众需求提供服务,在将志愿服务专业化的同时,也将零散的志愿活动品牌化。

    近段时间出现一些H7N9病例,导致有的居民不敢吃鸡肉。3月2日,荷城社区请来畜牧部门专家做讲座,为群众解惑释疑。居民陈爱珍说:“听专家讲解后,心里有数了。”

    2016年暑假,有家长提出,孩子下午放学时大人还没下班,无人看管很不放心。社区积极谋划,于当年10月成立“四点半课堂”,将社区二楼腾出来作为孩子们学习、活动和读书的场所,专门安排两名志愿者对孩子进行学习辅导和看管。针对辖区120多个单亲母亲和困难妈妈的需求,建立阳光妈妈俱乐部,引入志愿者联系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免费为她们开展就业培训、亲子教育、扶贫帮困、心理疏导、法律难权等服务。荷城社区党委书记彭少敏说:“居民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让社区更贴近老百姓,也更接地气。”

    今年82岁的唐寿兰瘫痪在床,女儿女婿车祸身亡,与外孙相依为命,外孙上班后就她一人在家。社区引进养老服务的专业组织“小棉袄”养老服务中心,上门为老人开展递茶水、做菜饭、搞卫生、倒屎尿、做按摩、读书报、擦身洗澡等“暖巢行动”服务。今年83岁的欧兰芳也是这个活动的受益者。在一次座谈会上她老泪纵横:“想都不敢想,能享受到社区这么贴心周到的服务。”彭少敏说:“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光凭爱心和激情还不够。针对社区51户老人居家养老现状,为使这些失能、失独、空巢、高龄老人得到社会帮助,我们注重与专业团体合作,使志愿服务更专业化。”

    “去年的书画艺术培训班还举办吗?女儿参加后对画画十分感兴趣,希望今年继续哦。”2016年夏季,荷城社区举办了两期“社区青少年书画艺术培训班”,全程由大学生志愿者组织教学服务,40天时间200多个学生受益,产生了积极影响。看到家长期盼的眼神,彭少敏告诉他们:“今年继续举办,到时候注意看微信。”此外,由社区多个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办的社区周二家长学校、道德讲堂以及“微心愿”服务平台等,已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来源:广西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