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昆明:慈善门诊已救治近千名困难患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近年来,昆明市慈善总会以扶贫济困、精准扶贫为主题,积极开展慈善援助活动。慈善总会已与10余家医疗机构合作开设了“昆明慈善门诊”,对家庭比较困难的重特大病人进行了救助。目前,已有近千名困难家庭患者获得救治。

  年年为贫困老人募捐

  针对我市老龄人口快速增长,空巢和失能老人日益增多,养老问题日渐突出的实际,慈善总会以敬老节活动为契机,联合昆明市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昆明市为老服务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从2009年开始,年年组织开展以“感恩父母、情系贫困老人”为主题的慈善宣传和募捐活动。发动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面向东川区等地的农村中心敬老院开展定向捐赠设备和用品活动,并慰问农村五保老人和居家养老的贫困老人。

  对于贫困群众就医难的救助力度,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几年来,慈善总会先后与昆明市新兴妇产医院、昆明都市俪人医院、省一院、仁爱医院、普瑞眼科医院、南大脑科医院等10余家医疗机构合作,开设了“昆明慈善门诊”。市慈善总会按照医院证明,县区民政部门审核,总会公益项目部报批的程序,对家庭比较困难的重特大病人进行了救助。三年来,已救助困难家庭患者近千人,一定程度缓解了求助对象医疗和生活方面的困难。

  此外,慈善总会还承担了政府委托的疾病应急医疗救助工作,仅去年一年,就救助了身份无法确定或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患者84人,支出救助经费55.43万元。

  在昭通鲁甸和普洱景谷地震之后,慈善总会送去了价值1968万元的物资和药品,并出资503万元援建了四所灾后重建的学校。

  慈善文化走进21所学校

  近年来,“人人参与慈善”已经蔚然成风。昆明市坚持开展“扶贫济困”慈善募捐活动,倡导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员工、驻昆部队官兵向城乡困难群众奉献一片爱心,自愿捐出一天的工资或津贴,企业原则上捐出一年中平均一天的利润。2015年和2016年两次“扶贫济困”慈善募捐活动,共募集到善款1359.93万元。

  慈善之风也吹进了校园。从2013年开始,慈善总会先后在21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慈善文化进校园”试点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促进校风、学风的提升,受到学校和家长的好评。去年购买了4万册慈善读本分发到各小学,把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开。为增强中小学生灾害面前自护自救能力,还购买了2.5万册中小学生自护自救安全手册,以及《我是消防安全卫士》手册6300册,向中小学校进行发放。

  为了唤醒社会对贫困儿童的关爱,慈善总会发动社会各界以及各民间组织,连续六年组织开展了以“迎六一,关爱贫困儿童”为主题的慈善捐助活动和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

  严格遵循公开透明原则

  慈善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公信力,公信力的建立不能靠个人意志、个人情感去解决,必须设立严格的科学管理体制,依靠完善的制度作保障,近几年来,根据“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的要求,慈善总会始终坚持重大慈善活动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的制度。如开展全市性活动,重大灾害援助行动,大笔捐赠款的使用都提前、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保证了慈善活动的正确方向。

  在重大事项上,都由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慈善总会成立以来,按照章程规定,每年都召开两次以上常务理事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有关慈善活动;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议或扩大理事会议,总结工作,研究工作重点,确定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坚持民间性,走自我发展、自我保障、自我约束的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路子,为履行社会责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多年来,慈善总会把募捐活动与宣传和倡导赈灾救难、扶贫济困、救孤安老、助医助学的慈善精神结合起来,把宣传重点放到慈善精神的宣传和慈善理念的培育上。捐与不捐,捐多捐少,捐作什么,完全由捐赠人自主决定,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理解和支持。

  在公开透明度上,慈善总会严格履行接收捐赠的手续。凡接收单位和个人捐赠,均由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据,向捐赠者颁发证书和赠送匾牌。并严格执行捐赠钱物管理、使用制度和财务审计制度,及时公布慈善活动信息。在管理使用社会捐赠款物方面,慈善总会严格按照章程和相关制度规定办事,做到笔笔款物登记建账,杜绝座收座支行为,做到不提取任何项目工作费、不截留、不挪用善款,全部用于慈善援助,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慈善总会正式挂牌开展工作以来,每月都定期向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上报财务收支报表,年终都由有资质的会计机构进行审计,按时进行年度登记申报,接受财政、民政、税务等部门的审查,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昆明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