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苏州“汤妈妈”做慈善17载 对公益大方对自己抠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她是别人眼里的“海归”“阔太太”,打扮时髦,却总喜欢抱着个捐款箱,出现在各种公益活动中,带动家人甚至一大帮人跟在自己后面做慈善活动,到如今已经整整17年了。她就是汤崇雁,苏州“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负责人。

  她这个全职太太其实比上班族还忙

  汤崇雁是一名新苏州人,出生于上海的她与来自英国的John因爱结缘,组建了一个幸福的跨国家庭,并育有一双优秀的中英混血儿女。在他们这个略显特殊的家庭里,慈善是他们最爱的共同语言。

  她是一名普通的全职太太,但很多认识她的朋友都知道,事实上她比许多上班族还要忙碌。她每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与慈善打交道——包括爱心义演、社会募捐、公益联系等等。

  与慈善结缘始于2000年

  汤崇雁与慈善结缘,要追溯到2000年。当时,她在英国雅虎网站与网友组建了“野火行动”,开始接触贫困学子。她资助了三名西安贫困学生,并一直坚持到他们参加工作。2007年回国后,他们全家人一起走访了西安的贫困家庭。当地的贫困程度让他们非常惊讶,当他们走进家徒四壁的村民家里时,John一直张大着嘴巴,他难以想象竟有如此贫穷的地方。从西安回来后,孩子们一句话不说,拿出了自己的小红包,对她说:妈妈,请给那里的孩子们买些铅笔吧,我们愿意都给他们。

  当年受资助的孩子如今跟着做慈善

  17年来,汤崇雁的爱心资助从苏州到贵州,再到云南、四川、山东等地,从未间断。而每一次助人活动,她都坚持身体力行。汤崇雁家庭在走访西安贫困家庭时,与西安的孩子丹丹相识,丹丹当时因家里交不起学费即将辍学。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汤崇雁当即就决定资助丹丹完成学业。丹丹也很争气,自学完成了会计专业,现在已经是阿联酋最大的中餐厅的经理。更让汤崇雁欣慰的是,丹丹现在每年还拿出4800元,用于补助一位藏区留守老师的工资。

  做慈善大方对自己却很抠门

  汤崇雁做慈善很大方,但你能想到吗?她对自己和家人却非常抠门。曾经花钱大手大脚的她,现在却钟情于几十块钱的衣服,而且一件衣服就可以穿上好多年不舍得换新。她的儿子今年18岁,很帅,可是直到16岁时她才给他买了第一件羽绒服!说了人家可能不相信,儿子以前所有的厚衣服,都是捡朋友孩子穿剩的。

  做慈善受了不少苦,这在汤崇雁看来不算什么事。因为爱心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如果每个人都愿意贡献一点力量,那么这个社会贫穷就会少一点,就会更文明与和谐。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钱鸣

  江苏最美人物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