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上海:静安区公益电影配送项目群众满意度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张雨荷

  3月12日,71岁的芷江西路街道居民王根章与老伴兴致勃勃赶到沪北电影院,看了一场正在热映的《功夫瑜伽》,“5元钱一张票,太实惠了。”原来,王根章老两口领到的电影票,来自静安区文化局公益电影配送项目。项目采取每张电影票政府补贴30元,观众付费5元,影院承担剩余金额的方式,社区居民凭兑换券,可在中标的沪北电影院与艾米1895电影街静安店欣赏当下热映影片。

  影片选择权给居民

  3月初,沪北电影院新年首份公益电影排片表出炉,《金刚狼3:殊死一战》《美女与野兽》《生化危机:终章》《爱乐之城》《上海王》等热门影片在列,配送范围为天目西路街道、芷江西路街道和彭浦镇。

  王根章是公益电影项目的忠实粉丝,他说,这才是真正的文化惠民。自静安区进行5元公益电影配送项目后,老人们乐了,“吃早点的钱,就可以看一场大电影,多好啊。”3月10日领到票后,王根章已经计划好两张票的使用场次,除了《功夫瑜伽》,剩下的那张打算25日和老伴去看《金刚狼3:殊死一战》。

  “地区财政收获一分,要对老百姓反哺一分。对静安区而言,文化惠民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板块,公共文化服务应更倾向于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静安区文化局副局长江蕾说,电影是文化消费的重要一环,男女老少都有看电影的需求,选择电影配送作为文化惠民方式,适用面更广。为了将公益电影配送落到实处,静安区积极探索配送新方式,将以往“免费赠票”改为“优惠兑换”,把影片的选择权交到居民手里。

  2016年,静安区财政投入440万元用于公益电影配送补贴,项目覆盖全区14个街道镇,惠及14万社区居民。中标的沪北电影院与艾米1895电影街静安店,恰好一南一北,前者对接静安区北部的9个街道镇,后者配送范围覆盖南部的5个街道镇。公益电影配送广受好评,在全区政府实事项目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一。

  中老年人成电影院常客

  “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怕满场。”沪北电影院总经理吴玲青介绍,沪北电影院影厅一次可容纳600多人,去年共计放映280余场公益电影,服务10万多人次。有些热门影片太受欢迎,原先安排的场次远远不够。“公益电影放映是为了服务居民,我们不能给了菜单,结果居民却点不到菜。”为了尽可能满足所有人观影需求,影院做好预案,一旦某场电影的兑换率超过90%,影院马上安排加场。

  艾米1895电影街静安店影厅小,排片灵活。店长胡鑫希说,去年公益电影配送一共排片600多场,共服务近4万人次,两个70座的影厅几乎饱和运营。“公益场期间,我们专门成立5个人的公益服务队,为提前候场以及满场、加场的观众做好介绍、解释、加映通知等服务。”

  实行公益电影配送后,胡鑫希明显感受到进影院的观众悄悄发生了变化。“配送前年轻人居多,现在周一到周五,中老年人成为电影院的常客。”他曾遇到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老人说,自己上次进电影院看电影还是二三十年前。胡鑫希对此颇为感慨:“老年人也喜欢新鲜事物,他们也有看电影的需求。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力惠及所有年龄层的居民。”

  政府补贴根据电影兑换记录按实结算,吴玲青说,这样的举措对影院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这迫使我们加强宣传,因为社区居民知晓率高、参与率高,上座率也就高了。越受社区居民欢迎,影院的经济效益越能体现。”她用“多赢”来形容公益电影配送服务。

  据悉,今年,静安区将继续把公益电影配送列入政府文化惠民实事项目,力争完成15万张公益电影票配送任务。

    来源:中国·上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