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厉害了“送气哥” 10年献血48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邓松生还是全省第5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邓松生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昨日,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达500例,也是全国第四个达500例的省份。这位“第500位”捐献者是梅县籍“送气哥”,还是一名“献血达人”——自2007年至今共献血达48次,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近这位同时也是中华骨髓库第6333位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送气哥”邓松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曾赟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见到了“送气哥”邓松生,没想到他长得很秀气,一副黑框眼镜后的目光沉稳而略显羞涩。他安静地躺在床上,不时捏捏右手上的“微笑球”,帮助身边“嗡嗡”运作的机器采血、净化、分离,躺足四五个小时,机器将采集成一袋200多毫升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里面有他宝贵的约10克干细胞。约一听可乐量的液体,在几小时内将移植进一名白血病患者体内,成为“救命种子”。

  2013年5月,邓松生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6年11月,他接到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通知,与一名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患者。之后,经过高分辨配型、健康体检等一系列程序,邓松生完全符合捐献条件。2017年3月8日,邓松生入住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科进行捐献前的动员准备,并于3月13日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成为广东省第500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第6333例捐献者。

  当天,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甘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副院长等到现场慰问邓松生。

  “觉得很光荣,感谢有这样用自己的血给予另一素昧平生者二次生命的机会!”邓松生握着太太李女士的手说。他安慰太太说:“没事没事,除了右手有点凉、麻,我几乎没什么感觉。”

  李女士说,已经习惯老公的“捐献活动”了,2015年认识后,总是有人告诉她“你老公很棒哦,是一名献血达人呢”。她才知道,邓松生2007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共捐献全血13次,累计全血量4600毫升;捐献血小板26次,累计51个治疗量。

  每次献全血400毫升计算,邓松生十年里足足献血达48次!因此,他荣获2011~2014年度梅州市无偿献血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邓松生今年31岁,是梅州城区一名个体户,与父母共同经营一个煤气配送站。“送气哥”经常在送煤气时主动帮助邻里,维修煤气炉、热水器,因为为人厚道在邻里间有着良好的口碑。“所以他这么热心公益,有社会责任感,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李女士说,每次血站通知他,缺B型血小板救人,“嗯,好的,我马上去”,他几乎都没二话就赶去了。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