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甘肃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兰州一中、兰州实验小学先行试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3月9日,省教育厅在兰州实验小学召开我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并在兰州一中和兰州实验小学先行开展试点。

  学校应是课后服务主阵地

  《意见》提出,广大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要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要完善工作措施,认真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对于家长要求在校外另行实施的,中小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课后服务涉及9方面内容

  《意见》明确,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目前兰州一中推出综合素质实践大课堂,通过管弦乐团、合唱团、足球、篮球、排球队等多种形式来提高课后学生服务内容。而兰州实验小学则本着家长自愿,学生自主的原则推出乐器、乐高等多种课后服务形式。

  家长:期待孩子能接受老师的辅导

  我市某小学的宋老师表示,她在孩子小学期间为了报一个靠谱的英语培训班跑遍了大半个城关区,自己也是听了很多节课,最后才给孩子选定了一个培训班。作为老师她觉得现在有些孩子真的很需要课后辅导,但由于教育局明确规定教师不得有偿补课,所以自己的孩子也不敢随便交给在校老师进行课后辅导。课后辅导的“市场”很大,可这个市场鱼龙混杂,不乏一些以营利为目的的辅导班,效果并不好。

  我市白银路小学董校长表示,教育部列出的9方面课后辅导内容,实际上在城关区的学校已经以社区少年宫的形式体现出来,每个周末学校的“社区少年宫”实际上就承担了这项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音体美活动。不过看到这个《意见》她也有一种担心:一部分误读的家长会“催促”学校进行集体补课。因此,她觉得应该继续加强家庭教育,实现家校共育的良性循环。

  资金保障或将成为课后服务瓶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城关区实施的社区少年宫就类似于“课后服务”,只是各校根据各自情况,或安排在每天下午放学后,或是周末的半天时间。这些活动都有配套资金保障。部分学校校长担心,如果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势必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教师为了做好课后服务,要进行系统的备课,要花费大量的经历,而目前对教师的考核主要是针对课堂教学。课后服务是否有配套资金,这一点对课后服务的开展起到重要作用。因此,部分教师也希望省市区能出台配套的政策,让这一惠民福利能够落地,让孩子们享受科学正规的课后服务。

    来源:兰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