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聚焦公益
中国基层全科医生流失严重 代表呼吁助“落地生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资料图:医生对筛查出的先心病患者进行确认。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赵晔娇)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目前中国基层全科医生流失严重,需出台新举措助优秀基层医生“落地生根”,进而让病人重回家门口就医。

  “如今,医疗人力资源分布不均,民众倾向选择县级以上医院就医,形成所谓‘上热、中温、下凉’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直指当下扎堆看病现象,坦言医疗人才“下不去”的问题,已成制约分级诊疗制推进的瓶颈之一。

  长期以来,由于条件差、待遇低、地方偏远等原因,很多中国基层医疗机构面临三难:难招人、难留人、难成才。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坦言,尽管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不断补充,但增加的多为刚毕业的年轻医生,基层医疗机构中优秀或高年资人才“上流”城市的现象明显。

  如何使优秀全科医生在基层扎根,成为解决乡村医院人才荒的关键。

  瞿佳说,可以培养订单式、定向的基层农村全科医生,学生毕业后,由县级医院接收,由县政府及相关人事部门指定到相应区域医疗联合体,编制落实在县级医院,并由县级医院统筹轮派全科医生入驻乡镇医疗机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认为,基层医疗机构仅配备良好硬件设施还不够,软件建设任重道远,部分基层医院专业人员培训机会太少,素质仍亟待提高。

  葛明华也建议对基层新进医学生进行规范化培训,并加快建立互联网诊疗网络平台,方便基层医生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拉近与上级医院专家的能力差距。

  瞿佳则认为,还需为基层全科医生量身定制晋升通道,“建议政府教育、医疗、财政、人事各部门通力合作,在编制、收入、职称评定、服务期满转岗等方面,为基层全科医生制定专门的倾斜政策。”他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