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从2月15日至今,对于义工胡水红(义工们习惯称其为“云姐”)来说是一个难熬的过程,她生病了,一直住在医院,同时她没想到的是,生病住院的每一天都有人前来陪伴。

  义工们喊她“云姐”,SOS儿童村、福利院的孩子们叫她“妈妈”,双腿残疾常年在家的人叫她“胡大姐”,敬老院和深山上的独居老人叫她“好闺女”,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她总是一张笑脸,一副瘦小而硬朗的身板穿梭在义工中,在做义工的路上,她行走了14年,为万千人带去了温暖与快乐,2016年被江南都市报和江西省慈善总会推荐为“CCTV年度慈善人物”江西区甄选对象,她就是建行南昌洪都支行的员工胡水红。

  关爱:来自义工温暖的情怀

  胡水红在银行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工作非常努力,经常看到她上班跑客户单位,做营销,下班回行里做材料,只为了不耽误客户时间。

  今年2月14日,南昌慈善义工协会关爱分会和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策划组织已久的情人节玫瑰花义卖活动开始了,那天,胡水红已感觉到身体的疼痛,但她一直坚持到活动结束,当天晚上,胡水红因疼痛难以入睡,2月16日,正在上班的胡水红被送到医院治疗。医生确诊时说,病人因肺膜炎引起胸腔积水,因时间拖得太久造成脓胸,这种痛会造成窒息,必须住院。因担心自己的病痛会影响义工协会的工作,胡水红打电话给协会涂新民会长说明自己的情况,没想到2月17日住院当天,涂会长就召集了几个义工,全程照顾着胡水红,并且每天都有很多义工来看她,义工们还自发地排好班次,保证每天都有义工来照顾。

  看到此情此景,医生、护士、病友都羡慕地说,“你的亲戚好多呀!你的女儿、侄子真好!他们对你这么照顾,这么亲。”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些“亲戚”都有个共同的名字一一“义工”!

  记者来到病房,看望这个被无数义工爱戴着的义工协会副会长,胡水红告诉记者,“最近的病痛让我发现,义工们这样的关心和照顾,真的是像亲人一般,感谢都已无以言表,所以这段时间我就想,是不是能申请一个叫爱心银行的项目,用以更好地关爱我们自己的义工,比如义工有什么事情,尤其是像那种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又去世,家里没什么人员,很多时候他们可能更需要帮助。”

  胡水红说,“义工们总是无私奉献,但每一个义工又都是普通人,会经历生活中的跌宕沉浮,会遭遇各路困境。关爱,其实也可以从义工开始。”

  义举:萌发于漫漫温情之路

  年近50岁的胡水红,目前供职于建行南昌洪都支行,从业29年以来,建设银行“献身建设、共享成就、服务社会、繁荣国家”的服务宗旨一直是她前行的方向。14年前的一天,她偶然听说,福利院里住着的孩子都是弃婴。一个周末她只身骑着自行车来到南昌市福利院,见到孩子们纯真而孤独的眼神后,她毅然开始了她的义工之行。起初她只是在福利院康复部帮脑瘫儿童做康复训练,有一天,突然听到孩子们喊她“妈妈”,那一刻,她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她抱着孩子们说,“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妈妈”。

  胡水红发现,在福利院也有很多像她一样的义工,看着这群可爱的人,一个想法很快萌发在了她心头,就是希望把南昌市的爱心人士有组织地聚集在一起。

  2009年9月8日,南昌市慈善义工协会正式成立,在协会的热情邀请和推荐下,经市民政局社团登记注册,胡水红成立的“南昌义工快乐群”成为旗下的关爱分会,主要负责组织助老、助学、助残、助幼以及帮扶社区残障人群等5项社会活动,涉及的定点服务基地总共36个,胡水红被当选为副会长。面对鲜花与掌声,她胡水红总是说:“我做的都是很细微的小事,只是想把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

  而今,这个QQ群成员已经从最初的两三个人发展到近五千人,仅正式注册的义工就有五百多人,非注册义工更是高达四千余人。

  在从事义工的过程中,胡水红也遇到过很多非议。最初周边人群对他们将休息时间全花在定点帮扶SOS村、福利院、敬老院的行为很不理解,不时讥讽道,“你们这么闲,不如到我家去帮忙打扫卫生好了”。有人甚至认为他们做义工是有工资报酬和企图的。

  对于这些,胡水红不去辩解,依然坚持自己的义工行为。每次她总是把义工活动现场和感想发表在QQ空间和新浪博客里,用自己的言行告诉大家什么是义工,义工是做什么的。渐渐地,那些曾经质疑她的人也开始成为义工一员。

  关爱孤寡老人:倡导爱的无尽传播

  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有一个岭头村,需要沿着一条简陋的泥泞小道爬行半小时后才能到达。2008年的一天,胡水红在完成梅岭敬老院爱心活动返程中遇见了正在山中砍柴的陈盛香,经询问得知,老人当年76岁,无儿无女独居在山上,每月靠着120元低保金度日。就是这次萍水相逢,几句问候,胡水红成了老人的“好闺女”。

  考虑到下山小道崎岖难走,胡水红每年都会定期给老人送去大米、油盐及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每次见面,都是老人诉说,她在一边静静地聆听。2012年初,连续一个多月的雨雪天,胡水红估算着老人家中的米油不多了,于是,她和另外几名义工一起,冒着大雨背着20多斤大米、肉和油,在湿滑的山道上走了近一个小时。当她们满身泥土的赶到老人家,陈盛香眼含热泪的抱怨道。“这种天气你们来干吗?都怨我,成了你们的负担了!”

  近年来,由于交通问题,岭头村村户已陆续迁至山下定居,山上仅留下了少数老弱村户,陈盛香是留住在山里的几位老人中最年长的一位。2016年3月10日,50多名戴着小红帽、穿着带有义工标识红背心的义工来到陈盛香家中,老人满面欣喜,拉着胡水红的手寒暄不止。在老人眼里,胡水红就是她自己的亲闺女,多年来几乎每个月她都会来一次。

  像陈盛香这样需要帮扶的老人只是关爱分会众多帮扶对象之一。十余年来,胡水红和她的爱心组织一路走来,一路坚持着爱的传播。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