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合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农村教师有望定向培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据悉,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我市将健全师德建设和教育教学相结合的师德考评机制和第三方评价学校师德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大对师德失范行为的预防和惩戒力度,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成立合肥市教师队伍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合肥市教育干部教师培训专家委员会,强化教师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义务教育教师研修基地建设,构建多层次、多阶段、多形式、立体化的骨干教师专业发展通道。实施“中小学名师好校长梯级培养工程”,建立、培养、使用和管理一体化的中小学名师好校长培养机制,构建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层次合理的名师好校长梯级培养体系。继续实施“教育家培养工程”,每年选拔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校长)赴境外研修或“混合型”高端研修。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500名5年以下教龄的优秀青年教师,500名5年及以上教龄的农村骨干教师。组建正高级和特级教师讲师团,建立名校长、名师指导薄弱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同时广泛开展学历提升等工作。

  在完善教师队伍管理方面,我市将按照学生数量核定教师编制总量,及时足额配备教师。设立“教育高端人才奖励专项资金”,每年引进1~2名教育管理专家及3~5名学科领军教师。对特级教师、拔尖人才、教坛新星、学科带头人等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其在教育教学的引领带头作用。构建基础教育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激励保障的机制,引导区域内教师合理流动,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任教。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立农村教师定向培养机制,多渠道拓宽乡村教师来源,进一步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全面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制度,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持续引导具有任教资质和教育情怀的人员到农村定期支教。此外,我市还将完善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度。建立能涵盖中小学各学科、各学段的教研员工作网络。建立和完善教研员深入教学一线研究教与学和承担重大教育课题研究体制机制。 (记者束芳)

    来源:中安在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