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第七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启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启动仪式现场。

    3月10日,以“绿化祖国构筑生态屏障”为主题的第七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原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赵良平,贵州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黎平,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洪成,江口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杨云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飚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原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指出,公众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活动,是我国加快生态建设的伟大创举,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然而,随着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和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的持续推进,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公民就地、就近参加义务植树愿望难以全面实现的问题。为此,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于2011年启动了以捐款造林“购买碳汇”,履行义务植树提高尽责率的“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为广大公众搭建一个参与绿化祖国、履行义务植树的公益平台,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委托专业队伍造林,保证了植树造林质量,减少了公民个人到现场植树以及组织相关活动所造成的碳排放。这种义务植树履行方式丰富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满足了城市适龄公民履行义务植树的要求,建立了城市反哺农村的通道,开启了城乡共建美丽中国的机制,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他表示,第七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将持续一年的时间,以互联网为依托,提供更便捷的捐款通道、更友好的用户体验、更专业的技术支持、更全面的信息公示,以确保公民履行义务植树的渠道更加畅通,效果更加良好。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赵良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土绿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国土绿化的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绿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上又作出了“四个着力”的重要指示,为国土绿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造林绿化步伐持续加快,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强调,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发起的“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将履行植树义务与消除碳足迹结合起来,增强了义务植树成效,丰富了义务植树内涵,是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机制的创新,值得大力倡导和推广。他指出,铜仁市和江口县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与保护,森林资源快速增长,生态功能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典范。在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铜仁市和江口县又决定投入巨资,加大力度建设功能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生态文明战略决策部署的坚强决心,诠释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原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左)向江口县人民政府授牌。

    本次启动仪式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向江口县授予了“碳汇城市”称号。杜永胜宣读了“授予江口县碳汇城市称号的决定”并向江口县人民政府授牌。杜永胜指出,授予江口县碳汇城市称号,是对江口县、铜仁市党政机关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贯彻落实“加强林业建设,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全面部署、勇于实践的高度认同,必将对贵州林业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绿色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并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希望江口县再接再厉,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再创佳绩。

    贵州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黎平在致辞中指出,贵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不断厚植生态基础和生态优势,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稳步增长,“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扎实,森林碳汇能力、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全面提升。黎平对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在贵州开展的公益碳汇活动予以肯定,希望碳汇基金会进一步加大对贵州林业碳汇和碳汇交易工作的指导,希望铜仁市紧紧抓住江口县成功创建碳汇城市这一契机,利用好这一靓丽的生态名片,大胆先行先试,探索推进碳汇造林试点和碳汇交易工作,为贵州林业生态建设打造新亮点、树立新示范,为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战略的深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口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杨云感谢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对江口林业生态建设和碳汇林业的重视和支持,表示一定要珍惜荣誉,不负众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代表们参加植树活动。

    启动仪式后,杜永胜、赵良平、黎平、胡洪成、王飚、杨云等,与来自铜仁市直有关部门和江口县的各界代表约300人,共同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贵州省绿化委员会指导,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和铜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铜仁市林业局和江口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