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上海:"公益晚托班"将覆盖公办小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下午3时30分放学后怎么办,是近年来沪上很多小学生家庭都会面临的难题。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建议采取弹性学制,办好晚托班,来解决家长难题。

  其实,自2017年春季开学起,上海长宁、嘉定两区已在所有小学探索“330公益晚托班”模式,先行试点“快乐活动日”拓展,并将于2017年秋季开学起,在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实施。另外,对家庭接送有困难的学生提供放学后看护服务也将逐步覆盖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如此一来,将来放学后的3时30分到5时,沪上小囡都将有地方可待。

  试点一年覆盖50%学生

  2016年初,长宁区就开始积极探索小学放学后的“快乐拓展日+”活动课程,即在每周三原来“快乐拓展日”的基础之上,增加一至四天(具体天数学校可酌情而定或逐步增加)的下午,在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结束以后,继续开放学校操场、教室、图书馆、专用教室等,开展各项综合实践课程活动,把学校已有的看护服务纳入其中。记者走访该区多所学校发现,各个学校的活动课程安排灵活,既有全校学生统一安排参加的,也有分年段、分年级、分主题设置的,是否参加活动也由学生自由选择。

  2016年试点一年以来,全区平均每天参与学生占总人数的30%左右,最多时达到50%左右。同时,为激励教师参与“快乐拓展日+”课程活动的积极性,各小学将参与“快乐拓展日+”课程活动等情况纳入教师绩效考核项目,逐步形成相关奖励机制,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公益晚托讲求个性化

  为了解决孩子放学后看护的问题,没有老人帮忙的双职工家庭操碎了心,要么请邻居帮忙,要么请家政员接送,但总存在安全隐患。长宁区适存小学五(2)班的赵欣怡和赵欣荣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如今她俩每天放学后的时间被学校丰富的拓展日+课程填满:周一参加“探秘图书馆”课程;周二在晚托班里完成作业;周三在“小不点画社”里大显身手;周四又当起小绣娘,在“十字绣”课程里穿针引线……

  适存小学副校长李秀倩介绍说,去年9月份起,“快乐拓展日+”课程就在全校分年级铺开,分为“阅读天地、巧手DIY、我与科技、民间高手、运动表演”五大板块,现已有55门课,上个学期78%的学生都活跃在各类课程里。“课程除了60%左右是在岗在编教师开设,还整合了社会、家长资源,设置上也是考虑到满足学生兴趣。与此同时,我们的公益晚托是并行推出的,不选择课程又不回家的学生可在有老师看护的晚托班里完成作业或自行学习。”

  在长宁区,和适存小学一样,各个学校“公益晚托”都个性化,此外还尝试活动课程校际互动,去年下半年以课程共享和学生走校为特点的合作联盟在区内24所小学全面推进。

  家校公育送来拓展课程

  前天下午,法华镇路第三小学一堂三年级的“玻璃马赛克”课上,四(2)班的杨佳妮爸爸杨文新当起了专业教师的“助教”。这是该校新推出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拓展系列课,课程牵头人之一正是在上海大学公共艺术中心工作的杨文新。杨文新说,以前的爱心晚托班内容单一,现在的拓展课让孩子接触到不一样的教育。“以前,没有学校课程,大多数家长放学后也会送孩子去机构学习,但校外机构的选择并不多。因此,当校长提出公益晚托需要家校共育时,我觉得我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扩容的公益晚托,要让孩子有丰富的选择,就需要有多元操作模式。教育经费投入增加,学校乐意为课程买单,这有益于学校整体校园文化的发展。”法三校长周瑾说,如今学校每天的课程,既有学校老师,也有外请的家长志愿者、专家人士,既有在校活动,也有走出校门的社会实践,光昨天下午就有100名家长志愿者参与到课程“助教”中。

    来源:新民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