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昆明将实施“三名工程” 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9日,昆明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昆明市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的意见(送审稿)》。《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昆明市设立1亿元的“三名工程”发展专项资金,以实施“三名工程”为载体,培育、引进200所示范引领名校,培养、引进、评选500名春城教学名师和100名名校(园)长,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昆明市提出,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大开放办学力度,着力提升教育品质。到2020年,努力实现“一达到、两提高”,即: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当好全省教育现代化的排头兵和火车头;优质教育丰富多样,教育公平得到保障,学生、家庭、社会对教育更加认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较好地满足现代化建设需要,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

    建设名校工程方面,培育一批示范引领名校,采取名校办分校、名校联名校、名校办民校、名校带弱校、集团化发展、结对帮扶等举措,到2020年,省一级高(完)中达40所,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达35所,省、市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达120所;引进一批优质品牌学校,通过市、县两级政府投入和银行贷款、社会融资等渠道,采取多元合作办学方式,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参与办学,新增20所优质学校;创建一批特色高中学校,鼓励高中学校以项目为抓手,以满足学生多元学习需要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逐步形成自身办学特色,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创建学生、家长、社会等各方面普遍认可的特色学校20所。

    培养名师工程方面,每年选派100名名师到国内外研修学习,促进名师教育教学风格的形成;创新优秀教师引进机制,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选调、引进名师,增加优质教师资源总量,省一级高(完)中可根据教学需要按规定自主招聘、选调优秀教师;发挥名师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名师工作室”“春城教学名师联盟”等形式,培育优秀青年骨干人才。

    实施名长工程方面,强化名校长培养培训,按照1:3比例建立名校长后备人才库,昆明市级培养评选100名名校长,组建20个“名校长培养基地”,每年选送50名名校长到国内外研修;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名校长,制定名校长引进及优惠政策,引进的名校长不受单位性质等限制,可实行协议年薪制;通过“名校长培养基地”“名校长联盟”“名校长大讲坛”等方式,总结推广名校长的先进教育思想、管理方法和优秀学术成果。

    按照《意见》,“十三五”期间,昆明设立1亿元的“三名工程”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保障全市名校、名师、名长的创建发展、培养培育、国内外研修、学术研究资助、成果推广等方面。昆明市还将制定名校、名师、名长评选、评价、考核的管理办法,实行分类选拔、分层考核、分级负责。建立“三名工程”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在引进名师名长的购(租)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将名师名长培养引进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总体框架管理,享受有关优惠扶持政策。

    云报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