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福州着力艺术精准扶贫 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福州着力艺术精准扶贫 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

闽侯荆溪埔前小学,孩子们跟着文化志愿者高潮老师学舞蹈。

  “老师来啦,我们又可以学跳舞啦!”昨日下午,当记者随志愿者一行从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闽侯荆溪埔前小学时,早已在校门口等候的孩子们就欢呼着迎上来。

  这些志愿者是福州市“艺术扶贫”工程的文化志愿者,每周三,他们都会到这所学校教同学们跳舞。今年,福州“艺术扶贫”工程不仅加大了力度,而且着力艺术“精准”扶贫,努力实现文化公共服务均衡化,助力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由于师资匮乏,福州市农村偏远地区学校长期没有开设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在“教育扶贫”中,福州市将重点落在“艺术扶贫”上,市群众艺术馆组织文化志愿者赴福州市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开展公益性艺术课程培训和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

  昨日记者看到,埔前小学没有专门的舞蹈室,但这并不妨碍孩子们学习舞蹈的心——操场就是孩子们的舞蹈室。有些舞蹈需要做跪膝、劈叉的动作,尽管操场水泥地面又硬又凉,但孩子们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动作。

  福州市“艺术扶贫”工程的帮扶学校共有3所,还有两所学校是闽侯荆溪镇的关东小学和古山洲小学。

  关东小学四年级的林公锴,以前五音不全,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现已学会了识简谱。“现在我会唱的歌可多了,只要有简谱,我就会唱!” 林公锴骄傲地说。

  今年62岁的高潮是闽都舞蹈团的舞蹈骨干,从去年开始,她也加入到了福州“艺术扶贫”工程的行列中,成为了一名文化志愿者。她告诉记者:“这些山里娃舞蹈是零基础,但孩子们特别会吃苦,特别好学。能成为文化志愿者,有机会为山里娃播撒艺术种子,我非常荣幸!”

  记者了解到,自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艺术扶贫”工程的文化志愿者们共深入全市23所中小学校,为孩子们累计授课超过8000课时,受益人数3万余人。

  (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

    来源:福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