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云南全方位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尽力为特殊家庭解决基本的生活、养老、医疗服务、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建立完善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社会关怀服务的长效机制……近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云南省不断制定出台和实施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的系列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关怀计生特殊家庭。

    扶助措施为特殊家庭提供保障

    从2008年起,云南对城乡女方年满49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妇发放特别扶助金每人每月80元、100元;2012年提高到110元、135元; 2016年起,统一城乡标准,将特扶金调整为每人每月270元、340元。

    此外,从2013年起,云南省对全省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发放5000元/户的一次性抚慰金。加大对计生特殊家庭教育奖学金资助,对农业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或收养的独生子女实行奖学金资助。2004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实施“奖优免补”制度,2008年,又将考取大学的农村独生子女纳入奖励资助范围,奖学金为大专1200元、大学本科2000元。

    在计生特殊家庭的医疗保障方面,2009年起免除对农业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参加新农合的个人承担部分,由省州市财政共同承担,目前为每人每年150元。今年,在全省实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对全省2万多户计生特殊家庭进行签约全覆盖,并要求在上半年全部完成签约工作。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为计生特殊家庭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享受在挂号、就诊、检查、住院等方面的优先优惠。

    此外,云南省还将计生特殊家庭中经济特别困难的人员,纳入各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给予兜底支助,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养老生活给予保障。在云南省医养结合实施意见中,将计生特殊家庭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优先纳入机构照料。

    社会关怀为特殊家庭带去温暖

    在社会关怀方面,省卫生计生委和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还加大对各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走访慰问活动, 2017年春节对100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建立计生特殊家庭信息档案,实行“二对一”的结对帮扶。在全省各地建立了纸质版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建档“双管理”措施,每户计生特殊家庭都由乡镇或社区的1名干部和1名负责计生工作人员为联系人,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上门或电话走访问询,及时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

    云南省也积极支持相关组织参与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关怀,提供爱心帮扶。鼓励各级计生协会、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和一些社区服务中心、小区物管等,利用项目、自愿者参与、提供地点建立幸福家园公益服务站等方法,支持帮助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一些困难扶助、心理疏导、健康服务等活动。

    计生特殊家庭部分人员还积极发挥正能量的作用,组织部分失独家庭参与服务回报社会,如位于昆明市幸福家园小区的“幸福家园爱心食堂”就是由失独家庭志愿者王兰兰等,为小区内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三餐饮食服务的一个范例。(完)(首席记者 廖晶蓉)

    来源:昆明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