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情系国防 赤心拥军——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臧莲凤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情系国防 赤心拥军

——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臧莲凤

    臧莲凤,女,今年66岁,是河南省偃师市城关镇槐庙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偃师市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拥军优属、拥军爱民”革命传统。受光荣革命传统的影响,臧莲凤从小就养成了拥军优属的革命情怀。她30多年如一日,即使身患癌症、生命垂危,也从未停止拳拳拥军之心,逐步成长为偃师市拥军优属的一面光荣旗帜。

    30多年拥军优属之路

    臧莲凤从青年时代开始,坚持把拥军优属工作连续做了30多个年头,曾先后20多次被河南省、洛阳市授予“爱国拥军模范”“拥军优属模范”“十佳兵妈妈”“三八红旗手”“文明市民标兵”、“感动洛阳十大年度人物”“第七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2000年4月,中央电视台以“兵妈妈”为题将其事迹拍成专题片,播出后在全军和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2016年8月,兵妈妈臧莲凤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30多年来,她的拥军足迹遍及北京、陕西、山西、山东、洛阳、巩义等地,每到一处她都把精心制作的鞋垫和慰问品送到战士手中,把母亲般的爱洒在军营。她组织的拥军服务队从最初的10几人到现在的100多人,先后为部队送鞋垫上万双、水果数千公斤、床单数百条、学习书籍数百套、缝洗衣被数千件……往返军营数万公里,自己出资投入近30万元。

    真情遍洒绿色军营

    1979年,中越边境烽烟滚滚、战事正紧,臧莲凤被前线战士们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精神深深打动,连夜跑到商店买回几十米布,一针一线地做起了鞋垫儿,不顾手指上磨出的血泡,用一个个不眠之夜,亲自做了100多双鞋垫,并和一封慰问信寄到了炮火纷飞的老山前线。老山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35172部队133分队全体指战员深受感动和鼓舞,让杨占军作为代表给她回信,这封带着感激之情的回信使臧莲凤热泪盈眶,使她从此坚定地走上了拥军爱兵之路。在她的带动下,偃师市妇女纷纷行动,仅两个月寄往前线的鞋垫就有3万多双,极大地激发了前线战士们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昂扬斗志和士气。

    由于长期劳累,1990年她查出患乳腺癌中后期,3月做了手术。但在八一前夕,她仍忍着化疗后全身疼痛和撕心裂肺的呕吐,让小儿子用自行车把她推进了军营,坐在床上吃力地为战士们缝补衣服,与战士们谈心交流。

    1991年3月,她从北京看病归来,为了省钱把亲人买的卧铺票换成了硬座票,拖着病体度过了10几个小时的行程。下车时她腿脚发肿、浑身疼痛,脚穿不上鞋,在周围旅客搀扶下才下了火车。她第一次去北京,回来时没有给亲人带任何礼物,却把省下的几百元钱买了100多条毛巾和100条肥皂,连同平时做的100双鞋垫,送到部队,发到战士手中。

    近年,臧莲凤由传统的生活拥军拓展到文化拥军,每年八一、双节期间都要和妇联、书协、美协等单位到驻偃部队进行文艺会演、绘画、书法等文艺活动,和官兵同台演出,多次为官兵做艰苦奋斗传统教育报告,使部队官兵深受教育和鼓舞。

    30多年拥军路,30多年拥军情。臧莲凤从拥军大姐到军嫂,从军嫂到满头白发的兵妈妈,坚实走过了风风雨雨的拥军之路,充分展示了一位普通妇女爱国拥军的崇高精神,体现了一位母亲无私奉献、爱兵如子的大爱胸怀,得到了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颂扬和广泛好评。

    记者 李 馨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