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万崇尚:扎根家乡为群众代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上门宣传人大会议精神、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征求村民对村庄发展的建议……近日,笔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看见市、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万崇尚时,他正抓住部分村民还没有外出打工的有利时机,走屯串户宣传刚刚闭幕的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并了解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征集村民对村屯发展所提出的金点子,希望与全村人民一道把村屯建设得更好。

    万崇尚是一位追求梦想、勤奋创业的山里人。经过多年艰辛努力,如今成为一名茶商老板,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先后被评为“凌云县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劳动模范”“百色市创业明星”等。在他的带领下,陇照村群众的产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扎根家乡为群众代言

    1996年,万崇尚从凌云中学毕业后便回家务农,1999年,21岁的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向往着外面的精彩世界,万崇尚总想到广东沿海发达地区闯一闯。2002年他在广东从事鞋业加工等工作,月收入有2000余元。然而此时的万崇尚却改变了主意,他要把理想的种子播散在大山深处——陇照。

    自2014年当选陇照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万崇尚始终把群众冷暖和陇照发展放在心上,通过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开展党员走访活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等举措,进一步统一了全村党员的思想认识,使加快推进陇照发展成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一个人富不算本事,要乡亲们一起富那才叫本事。”这是万崇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特别是2016年,万崇尚当选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凌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后,为了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为人民代言”誓词,他带领群众在村里拉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大会战。先后组织全村300多户群众,成立了茶叶生产合作社,将企业的茶园继续交给99户困难群众自主经营管理,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按照市场价格回收鲜茶,开辟了一条“企业+基地+农户”三方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道路。同时,由万崇尚成立的广州凌春茶业有限公司,也于2016年在上海股交中心成功挂牌上市,这大大提高了凌云(百色)茶叶知名度,标志着凌云县农业产业迈上了更高的平台,为发展壮大该县茶叶品牌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产业致富为群众服务

    为了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门路,万崇尚根据山多地少的实际情况,确立发展中草药产业,并成立了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种植金银花400多亩、田七100多亩、十大功劳500多亩。合作社拿出保底收入的经营模式,即:为入社农户提供每亩地500元作为租地补助,种植管理繁忙季节回聘农户参与田间劳作,劳动报酬按市场价开支给农户,年底按股份分红。这样,农户收入就有了保障,还可以返回合作社打工赚钱或外出务工或经商,进一步激发了农户的土地流转意识和合作观念,从而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2016年,合作社产值达100万元,入社的群众人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产业合作社让陇照村群众真正尝到了产业发展致富的甜头。值得一提的是,在万崇尚的亲自带领下,全村共有99户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受益贫困户达100%,2016年全村共有15户群众实现了脱贫摘帽。

    此外,万崇尚还结合围绕“美丽泗城·生态乡村”“美丽泗城·生态居”的总体部署的要求,在全村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拆围、治乱”攻坚战,使“脏、乱、差”的村貌得到了彻底改变。现在的陇照村家家干净整洁、户户庭院别致,成了城里人以及外地游客游览和村民生活的好地方。为了方便群众,万崇尚努力克服村庄地域大、人口居住分散这一难题,把村“两委”家打造成了便民服务点,并要求村“两委”成员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积极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将积极为群众代言。”村两委班子成员告诉笔者,县“人代会”召开在即,万崇尚以进村入户宣传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如何做大做强百色红茶》等议案展开调研。

    记者 钟 伟 通讯员 黄元荣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