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组织
重庆有支“法帮义工” 3年助学400余名困境儿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时常走进校园,通过生动的讲解,帮助青少年远离毒品。面对困境儿童,他们主动伸出援手,送去关爱,他们就是重庆市司法局“法帮义工”志愿服务总队。近日,这支队伍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志愿者们走进中小学校、乡镇街道、居民社区,开展禁毒戒毒教育、法制宣传讲座、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以及关爱困境儿童、看望孤寡老人等系列爱心活动。

   志愿者进校园 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毒品有哪些危害吗?”近日,市司法局“法帮义工”禁毒宣传分队的志愿者走进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为学子们举办了一场以“抵制毒品侵害 珍惜美好年华”为主题的禁毒宣讲。

   “你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吗?毒品都有哪些呢?”讲座上,民警吴胜珍采用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增强认知的互动问答形式,从毒品的概念、种类、特征、危害和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给学子们剖析了毒品的巨大危害,让大家直观清晰地认识各类毒品原态,进一步增强学子们对毒品的认知,了解预防毒品侵害的方法。

 “原来毒品是这样子的。”“碰毒品的后果太吓人了。”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回家后会把了解到的知识告诉家人朋友,让大家一起远离毒品,远离危害。

   宣讲结束后,参与讲座的上百名学子在“抵制毒品侵害 珍惜美好年华”的横幅上签名,表达自己拒绝毒品、健康生活、珍爱生命的决心。

   禁毒宣讲只是其中一项活动,近年来,“法帮义工”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深入社区、村居、学校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戒毒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志愿活动700余场次,覆盖群众、师生10万余人。

   志愿者走进家庭 “法帮护航”暖人心

   “我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他人。”抹着眼泪,10岁的小月(化名)拿出和弟弟小明(化名)写给父亲的信,与法帮义工们告别。这是“法帮阳光·暖接力”活动首站,志愿者来到武隆区铁佛村邹小月家,为姐弟俩带来被子、保温杯等物品,并为他们辅导功课,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8年前,姐弟俩的父亲因犯故意伤害罪,在南川监狱服刑。当年,姐弟俩就成为“法帮护航”首批结对帮扶对象,志愿者和他们长期电话交流,多次上门看望。

   这一次上门,志愿者们发现,两个孩子都长高了,小月变得大方了,但还是容易哭。小明还是“嫌”姐姐爱哭,但会主动安慰她。“小的经常看你们写的信,学起写,老师说娃儿写东西还得行,像请了家教一样。”奶奶对志愿者说。

   近年,因为亲情帮教,姐弟俩的父亲改造良好,获得减刑,有望提前出狱。志愿者把好消息带给姐弟俩,小月高兴得掉泪,小明说终于可以和爸爸一起过春节、放鞭炮了。

   据悉,“法帮义工”通过学业资助、亲情走访、同龄陪伴、心理咨询、学业辅导、法律援助等方式,持续3年对服刑戒毒人员困难的未成年子女(困境儿童)开展关爱活动。其中,400余名困境儿童获得助学帮扶,600余名困境儿童在学业、生活、心理方面得到关怀,填补了该领域的公益空白。这一举措,为促进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帮助特殊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起到明显效果,也是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作出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记者 祝可)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