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郝世玲:坚守梦想 践行誓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从警37年来,青春在一天天消逝,最大的信念就是多为社区群众办点实事,让家家户户都平平安安,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无论经历怎样的考验,我将无怨无悔。”西安社区民警郝世玲在她的日记本上记录这样一段话。

    郝世玲是陕西清涧人,1978年参加公安工作,1987年至今任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仅在社区一扎就是30年,她忠实履职、倾情为民,被社区群众亲切称为“郝大姐”。

    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

    “社区是民警的一面镜子,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坏都会在这面镜子上得到真实的反映。”郝世玲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

    随着西安老飞机场的搬迁,民航社区的管理出现混乱,时常会出现盗抢案件,引起周边群众不满。于是派出所支部决定让胆大心细,工作扎实的郝世玲担任民航社区的“片警”。当时,在别人看来,这个社区是个难啃的“骨头”,郝世玲二话没说,欣然“临危受命”。

    “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就要听从组织安排,迎难而上。”这是郝世玲心中的信念。

    为了摸清辖区居民的情况,郝世玲带着台账挨家挨户走访。起初,群众并不买她的账,都在观望郝世玲能否把困扰社区平安的大难疾“烟民”问题解决。郝世玲下功夫摸清辖区所有吸毒人员的情况后,在派出所的支持下将摸排出的20个“烟民”,全部送去戒毒,居民的“心头病”去除后,居民拍手叫好,夸“郝大姐”真不简单。

    多年来,郝世玲先后积累了70多本工作台账,做到了对社区情况“心中有数”。有一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曾接到过一个匿名电话,声称在候机楼安放了定时炸弹。作为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也参与了该案件的侦破工作。当专案组民警将嫌犯录音播放给郝世玲辨听时,她脱口说道:肯定是刘某!随即带领专案组民警将刘某抓获。事后,市局专案组同行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只听说郝大姐的基本功扎实,百闻不如一见,这次终于领教了,佩服!”

    居民郑晓萍一家人每月只能靠微薄的退休金度日,家里还有一个28岁的脑瘫孩子,得知她的实际困难后,郝世玲经常去看望这个困难家庭,帮她求医问药,整理家务,还为郑晓萍找了一份月收入1800元的工作。郑晓萍面对民警的“雪中送炭”激动的说:“这些年,真的非常感谢社区民警郝大姐,她是个热心为民的好警官,要是没有她,真不知道生活咋过。”

    在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社区民警注重做好重点人员的帮教工作。46岁的冯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可染上毒品后,不但将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光,还经常靠盗窃、敲诈来满足自己的毒瘾,不堪忍受生活折磨的妻子跳楼自杀。冯某劳教回家后,自暴自弃。郝世玲推心置腹与冯某谈心,还张罗着为他开了个修车铺,帮其女儿上了户口,又托人给冯某介绍了对象,一家人又开始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冯某女儿大学毕业后看望郝世玲,逢人边说:“没有郝大姐,就没有我们一家现在的幸福生活。”

    郝世玲所在的民航社区有居民楼148栋,常住、流动人口1.8万人,是一个 “大杂院”,曾是各类案件的“高发区”,现在则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社区”和“零发案社区”。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