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居民都是我的亲人”——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一直很忙: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帮孩子筹划艺术活动室,排节目迎接妇女节的到来……

    20多年来,她用无私的情怀,带领一个老旧散乱的小区,一步步“成长”为花园式小区,她也成了百姓离不开的“贴心人”。

    记者日前在长山花园社区看到,整洁明亮的社区活动室里,三五成群的老人有的打牌,有的下棋,有的吹奏乐器。很难想象,多年前这里房破、屋冷、门旧、路差,是远近闻名的弃管小区。

    长山花园社区前身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家属区,国企改制时企业破产。1995年,在零件厂负责离退休工作的吴亚琴被安排到社区。当时社区环境极差,下岗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我当时只有34岁,真是一百个不情愿。但我后来想,咱是共产党员,必须站出来。”吴亚琴对记者说。

    亚琴感到,做好社区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凝聚人心。社区大部分居民是下岗职工,遗留问题多。吴亚琴走到群众中间说:“企业破产了,我和大伙儿一样心痛。我一定帮大伙儿走正常程序解决问题。”

    当天晚上,社区成立情况反映小组,把各类问题梳理清楚,形成书面材料反映给各级部门。历经5年多的时间,最终使退休人员医保和职工欠款等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吴亚琴常说,一定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实心实意帮大家,时间长了,群众的心自然会向社区靠拢。

    2009年冬天,长春出现极寒天气,楼道里寒风呼啸。吴亚琴号召大家把旧棉衣裤、电褥子、旧地毯拿出来,带头缝起门帘。3天3夜,80多条拼接的门帘缝好了。这些看上去不美观却厚实的门帘,遮挡了风寒,也温暖了百姓的心。

    吴亚琴意识到,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她确定了“造血”方案:即素质充电、搭桥上岗、帮助创业。社区举办了营销、面点、中医按摩、机械维修、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让失业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吴亚琴四处联系,向各用人单位推荐技术人员。对一些不愿去企业工作的人员,吴亚琴帮助联系小额贷款、联系场所,让他们实现自主创业。

    “有了吴书记,我对生活更有信心了。”残疾人吴亮说,在吴亚琴的帮助下,他开起了自行车修理部,实现了自食其力。居民王曙光和高洪斌依靠小额贷款的支持,创办了小型机械加工厂。

    多年来,社区先后帮助839人重新上岗,扶持100多人成功自主创业。当年下岗失业人员聚堆的社区,如今实现了动态零失业。

    长山花园社区孤寡老人多,60岁以上的居民近千人,而大多数老人儿女又不在身边,养老问题十分严峻。吴亚琴常对身边的人说:“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老人。”

    社区孤寡老人马庆生一生未婚,他两次得重病都多亏了吴亚琴。老人第二次病重时卧床不起,吴亚琴做好米粥送到医院,喂给老人吃。在吴亚琴的细心照料下,老人又一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现在,每年冬天马庆生都会主动参与社区扫雪。大家都很担心老人的身体,老人却说:“现在我能动,没啥可报答你们的,就为社区出点力。”

    80多岁的董兰芳老人无儿无女,她的老伴去世后,吴亚琴一直照顾着她。后来董兰芳回到山东老家,临去世时仍想念着吴亚琴。董兰芳亲属在写给吴亚琴的信中说:“你是她最近的人,也是她临终最想念、最放不下的人。”

    吴亚琴感到,解决养老问题不能零敲碎打,要专业化服务,制度化管理。她带领社区积极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成立了“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建立10分钟助老服务圈,安排6名专职服务员联合热心志愿者,组成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队,创立家庭自助式、邻里互助式等多种服务方式,使社区老人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老的要管好,小的更要管好,对老人要用真心,对小的更要动真情。”吴亚琴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长山花园社区人员大多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工作,工资低,任务重。孩子放学时,家长们大多还没下班,送托管班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吴亚琴决定成立“蒲公英少年之家”课后公益课堂,由社区大学生和志愿者们每天去学校将孩子们接到社区,照看和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现在,这里成了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第二个家,通过社区的创新服务,切实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20多年来,吴亚琴把居民当做自己的亲人,把一心为民服务、建设幸福社区作为自己的追求。昔日的老旧散乱小区,变成了如今老有所养、幼有所托、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的幸福社区。

    日前,吴亚琴光荣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成为吉林省获此殊荣第一人。至今,她已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国“小巷总理”之星、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新华社长春3月8日电 记者周立权)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