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贵州:“小康路”铺就“美丽乡村”致富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张雨荷

贵州“小康路”让美丽乡村入画来。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3月7日电 题:贵州:“小康路”铺就“美丽乡村”致富路

  作者杨云

  “梵净山美,江口路靓。”来自广东省的自驾车游客江健告诉记者,“路好景美,游客一定会井喷!”

  记者从贵州省江口县人民政府了解到,五年来,江口县累计投入70.87亿元,对外建成杭瑞、安江两条高速,成功融入贵阳3小时经济圈,把江口从武陵边沿推向武陵前沿;对内完成梵净山环线、如意大道、莲花大道等一批骨干路网,改扩建685公里乡村公路,养护公路6500公里,基本实现乡乡有车站、村村通油路,县乡时间距离从2010年的平均1小时缩短到半小时,把江口“慢交通”变为“畅交通”,解决了乡村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越来越多的百姓搭上了幸福快车。

  贵州交通“天亮了”,人气变成了财气。群山之中,玉带般的乡村公路绕青山绿水蜿蜒延伸,连接到每座村寨,铺设到每户农家门口,成为群众出行致富的新通道。

  2012年底,贵州农村公路总里程仅15.2万公里;县乡公路比重2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等级公路比重48.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村通客运比例6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晴通雨阻、山高路陡,主要指标全部排全国后列,这是曾经贵州农村交通的软肋,更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存在较大差距,贵州提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畅通美化、安全便捷的“小康路”建设目标。为此,2013年4月,贵州省部署“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同年11月,贵州召开“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启动视频会议,标志着贵州农村公路已然进入重点建设、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小康路的标准是:一条大道、两边风景、三季有花、四季秀美,这就要求根据辖区内生态、气候、水文等特点,遵循“因地制宜、以树为主、宜花则花、宜草则草、树花套种”的原则,结合贵州各地民族文化特色、实现公路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

  “小康路”成为彻底改变了贵州农村面貌,也改变了贵州农业结构、农村发展。

  2016年,贵州全省累计完成投资208.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37万公里。其中,建设通村沥青(水泥)路13000公里,建设县乡道改造项目650公里,撤并村通硬化路累计完成投资46.4亿元,完成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投资5.03亿元,完成路网结构改造工程投资4.33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油路大中修工程400公里,推进乡镇客运站建设122个。

  “农村道路建设不仅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更给大山深处的人们带来前所未见的科技、知识,以及增收致富、圆梦小康的希望。”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乡长谢定光认为。

  “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如今,“小康路”如毛细血管般蔓延到了贵州的每一个村镇,还延伸进寨子和村组,使农业产业化的带动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为农产品开辟了更为宽阔的空间,各类村寨就此显现出重未有过的发展生机。

  直接关系贵州2000多万农民“幸福指数”是这“小康路”。近年来,贵州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农村公路为重点,将建设和养护工作放到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好抓实。贵州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十件实事”,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努力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助推农村早日实现“小康梦”。

  据了解,到2020年,贵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总投资将达1068.62亿元。

  贵州省计划到2017年实现“4个100%”,即建制村通畅率100%、建制村通客运比例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治理100%;全省县乡道等级公路里程达5.6万公里,通村公路等级以上里程达4.8万公里,农村公路等级公路率达65%以上。完成上述目标需投资400亿元,建设农村公路5万公里。

  “远看山水美如画,近赏庭院处处景。”在一条条农村公路上,一幅幅“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美丽和谐”的贵州农村新画卷展现在中外游客眼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