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上海试点职工托幼服务 为“二胎”妈妈化解“后顾之忧”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社上海3月7日电(记者 周蕊)由于没人帮助带孩子而不敢生育二胎,这是不少职场女性面临的现实困境。针对这一问题,上海今年起开展职工子女托育服务试点,年内预计将成立50家“职工亲子工作室”,服务于孕期、产期和哺乳期“三期”女职工的“爱心妈咪小屋”项目将在未来2年内扩展到2500个。

    2016年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社科院开展的《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上海0-3岁婴幼儿托幼问题研究》课题调研显示,上海户籍符合政策的育龄妇女中有80%不愿生育第二个孩子,主要原因就是“没人带”,受访职工特别是女职工们普遍呼吁相关部门帮助妥善解决幼儿托育问题。

    为化解上海330万女职工生育二胎的“后顾之忧”,上海市总工会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等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首批试点单位12家,年内将扩展到50家。

    作为上海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爱心妈咪小屋”自2013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有1765家,分布在上海全市的企业、园区、楼宇和商场等社会场所内。“爱心妈咪小屋”建设方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党委副书记陶骏说,小屋建设采用了工会自有资金投入和众筹相结合的方式,过去4年间,上海总工会以400多万元的投入撬动了社会资源超过4000万元的投入。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洪浩说,未来2年,上海预计将再建800家“爱心妈咪小屋”,到2019年达到2500家,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小屋对社会开放,努力扩大小屋的服务对象。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