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培养中国的马拉多纳,助力实现中国“足球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7  责任编辑: 楚丹

中国足球一直牵动着国人的神经。有人更以国足比喻梦想,说梦想就像国足,夺冠之梦虽然遥远,但不想便不可能实现。

从世界杯出线到中国举办世界杯比赛,再到中国取得世界杯冠军,关于足球的这三大梦想,一直是中国人共同的期待,也鼓舞着很多人为这个梦想而不懈追求。

近日,世界球王马拉多纳权益代表、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阿根廷爱国华侨唐清慧由北京去往阿根廷,希望谋求中国与阿根廷在足球培训与交流上的深度合作,助力实现中国“足球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1488865355(1).png

世界球王马拉多纳权益代表,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市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足协常务理事、副主席唐清慧。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说起足球,这是唐清慧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说,当一个人心中有足球信仰时,才能把球踢好,踢出力量和水平。

对这句话的认识,起源于唐清慧在阿根廷多年的生活经历。在阿根廷,人们享受着足球运动的狂欢,无论是赛场上运动员挥汗如雨地激烈对决,还是球迷激情四射地加油助威,都诠释着他们对足球浓烈的热爱。

在这样一个足球的国度,唐清慧与足球的缘分仿佛是冥冥之中的。2001年,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委任她为中国未满18周岁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在阿培训学习的法定监护人。球场上,看到来自祖国的孩子们在阿根廷教练的带领下,奔跑在绿茵场上,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她不禁想,如果能把阿根廷的足球技术及足球信仰带到中国,让更多中国的孩子们受益,那该多好。

机缘巧合,唐清慧与球王马拉多纳相识并成为其权益代表。足球是一种信仰,这听起来好像很虚。但听唐清慧细细道来,却是实在而清晰的。在马拉多纳身上,唐清慧看到了阿根廷的足球精神,那就是“爱祖国,爱父母,爱足球”。她说,真正热爱足球的人一定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父母,才能将对祖国、对父母的爱,转化成足球场上的强大动力,才能深刻理解什么是团结战斗的团体力量。

1488866550(1).png

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信任是相互的。就在马纳多拉发布授权的当天,他站在唐清慧身边对全世界说:“关于我的任何事,你们只相信她,不要相信其他任何人。”

在很多球迷心中,2010年的中国足球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成绩不理想;另一方面,《关于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标准》《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以及《关于加强职业足球俱乐部运动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三个文件相继出台,中国足球的发展走向规范,也走向新的希望。那一年,带着振兴中国足球的梦想,唐清慧不远万里从阿根廷回到北京,成立了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希望把阿根廷的足球精神、足球技术和成功经验带回中国。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同年,教育部部长挂帅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中国青少年足球再一次迎来发展良机。这一切,让唐清慧更加如沐春风,她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国的足球事业,特别是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培训中去。

一年又一年的努力,在她的支持下,马拉多纳品牌机构的阿根廷青训专家在中国举办了数百次足球培训,为中国校园足球培养了数万名教练员,同时引进阿根廷青训教练员进入中国校园执教,全面引进阿根廷青训教学体系,为中国足球人才系统培养。

奔走在中国与阿根廷之间,忙碌在全国各地的绿茵场上,认识唐清慧的人常常会诧异地问:“这个女人,为了中国足球这么拼,到底是什么给了她这种力量?”

是信仰。这个沉甸甸的答案,是唐清慧,这位海外华侨对祖国浓烈的热爱,对足球深厚的感情。“足球不仅是一项体育活动,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民族精神的体现,我希望让青少年在学习如何踢球的同时,也培养他们捍卫祖国荣誉、祖国至上的思想。”

唐清慧认为,足球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体育的活动。从政治上,足球有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从经济上,足球改革有利带动整个体育产业创收;从文化上,足球能塑造团结勇武的精神;从教育上,可以使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促进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让孩子从繁重的作业和电脑游戏里解脱出来。“有一种信仰叫足球!有一种精神叫足球!有一种态度叫足球!”

从源头抓起,助力校园足球发展

500281878118255040.jpg

阿根廷足球教练员走进中国校园

带着足球信仰,唐清慧和她的团队将南美风格足球训练体系引入中国,并不断推向深入。

2017年新年伊始,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足球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开启了南美风格足球训练体系全面走进内蒙古自治区的新篇章。就在20163月,唐清慧曾代表公司与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局签订校园足球战略发展联盟。此后,阿根廷籍教练走进该区培养中小学教练员,南美风格训练体系让该区校园足球水平得以显著提升。

有效的足球培训,为全面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唐清慧说,今后,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足球协会将在引入阿根廷足球青少年训练体系、培养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青少年梯队人才、提升竞技比赛能力、对内蒙古教练员进行培训与进修、人员或队伍互访与交流、开发足球中国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就在不少人只关注大型足球赛事,唐清慧却坚信中国足球的未来要从源头抓起,发展校园足球才是基础。

在不少场合,当唐清慧提到培养中国足球文化、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时,遭遇的是疑惑。“别扯那些虚的,赶紧弄几个国际级球员或者教练过来。”听到这样的声音,唐清慧很无奈。她认为,外请运动员和教练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中国足球应该从孩子抓起,培养自己的团队。

于是,唐清慧带领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基础做起,希望扎实扎实地培养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

1488862450(1).png

阿根廷足球教练为中国校园足球教师培训

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毕智峰介绍说,2016年,俱乐部承担了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重庆市、吉林省、辽宁省、青海省、甘肃省、浙江省、安徽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多地校园足球教师的培训,先后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和天津体育学院8个培训点的部分教学工作,对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00余名初高中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及全国红军小学的骨干教师进行了足球教学专项培训,还与福建省体育局、海南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山东省临沂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合作,由俱乐部选派阿根廷足协青训教练为当地校园足球教师授课。

“我们力求为中国足球做更多基础的、实实在在的事情。”毕智峰说,校园足球是基础,但仅仅开展教练员培训,引进几个阿根廷教练执教,捐赠一批足球器材还不够。“提高足球水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规划,步步推进。”

1488868519.png

阿根廷足球教练为中国校园足球教师培训合影

这项足球系统工程如何推进?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已经有了蓝图。在山东省临沂市,这项工程正在步步深入。20167月,俱乐部与临沂市教育局签订《校园足球发展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半年多以来,作为全面合作试点,双方在校园足球发展联盟建设、足球示范基地建设及足球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临沂校园足球发展五年规划,提出问题及解决方案。”毕智峰说,目前,俱乐部已经在临沂完成两批次180名教练员的初级培训,接下来还将引进两名外籍教练到当地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执教。“外籍教练的执教,一是普及该所学校孩子的足球兴趣,二是选拔组建校级队伍,提升该校足球水平,三是辐射这所学校所在周边地区的足球氛围和水平。这两名教练到了之后,还将开始着手联赛的准备工作。”

联赛工作是足球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足球水平的提升既离不开平时的训练,但也离不开赛场上的比拼。”毕智峰说,以前校园足球联赛都是学校之间关起门来踢,而且缺乏持续性,这从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校园足球的发展,一方面社会和家长因为缺少认识而缺乏认同,另一方面,赛事不可持续也无法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他表示,今年俱乐部将集中推动临沂的小学和初中校园足球联赛,同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来关注和参与。今后,还将组织地区与地区之间,全国各省市网络化、差异化的校园足球联赛,让孩子们的足球水平通过更多赛场上的交流来得以提升。

走进弱势群体,让更多人共享足球阳光

足球装备捐赠.png

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捐赠足球装备

热爱足球的人都知道,足球就像阳光,让踢者畅快淋漓,也让观者激情澎湃。

为了让更多人共享足球阳光,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不仅公益性地参与教育部“校园足球教师海外引智计划”,邀请阿根廷足球教练员来到中国,系统培训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更主动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带去来自阿根廷的足球教练以及足球训练器材。

2016531日,这一天对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一二零师学校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来自远方的客人不仅带来了足球、球衣以及价值53万元人民币的教学设备,更让孩子们热血沸腾的是,阿根廷青训足球教练豪尔赫·瓦伦西亚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足球课。

足球场上,孩子们排成一排,轮流准备射门。在豪尔赫·瓦伦西亚的注视下,孩子们屏住呼吸,十分珍惜这次在这位阿根廷青训足球教练面前“露脸”的机会。

“孩子们表现都很不错,以后在热身运动中,要注意加强传球练习。”豪尔赫·瓦伦西亚关切地说。当得知当年暑假期间,他还将在兴县进行为期一周或十天的足球教学,会有更加严格的训练时,孩子们大呼“太棒了”。

从足球王国阿根廷,到我国革命老区山西吕梁,相隔万里的两个地方,因为足球,建立了奇妙的缘分。培训虽然简短,但留着孩子们的快乐很长。在这次训练中,孩子们掌握了学习足球的快乐方法和踢足球的正确脚法,他们的足球时光将变得更专业、更快乐,也更值得回味。

758614699340966119.jpg

手把手,教足球,培养中国小球员

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20161013日,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校园足球培训开班仪式在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希望学校举行,希望学校的孩子们不仅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足球和球衣,还能与来自足球国度的教练员亲密接触。

2016年底,一项名为“快乐足球·托起留守儿童梦想”的公益活动发起。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小学有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足球队,虽然师资严重不足,足球基础设施设备缺乏,但孩子们凭借坚毅与勇敢,靠着团队拼搏精神,在2015年重庆市校园联赛小学女子组中一举夺魁一鸣惊人;20166月又在城市杯中再摘桂冠,被誉为“一群踢出大山的农村娃”。

马拉多纳重庆国际足球俱乐部作为此次公益活动执行单位,其负责人毕智峰介绍说,在重庆石柱县三河小学留守儿童足球队,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经由黑暗漫长的穿山隧道,被送到这所偏僻的山区小学,摆满了两张桌子。这些孩子对足球的热爱让她们踢出了水平,这支球队只是重庆市留守儿童足球队的一个缩影,希望这次公益活动能帮助孩子们在足球场上的成长道路上前行。

足球阳光,温润着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孩子们的心。唐清慧表示,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关注弱势群体的足球教育,正是希望建立“以人为本、以球为魂”的足球教学氛围,树立“阳光心态、健康体魄、快乐足球”的足球理念,培养孩子们的足球兴趣,锻炼孩子们的健康体质,塑造孩子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人格,激励孩子们时刻不忘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把阿根廷最全面的青少年足球培训经验留下来,也把最好的足球精髓传播下去。

牵手世界球王,合力推动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

881165939618944949.jpg

世界球王马拉多纳先生与唐清慧女士合影

代表马拉多纳先生,唐清慧多年来助力中国青少年发展的努力,也得到了马拉多纳本人的充分认同。

北京时间201735日,唐清慧刚刚抵达阿根廷,就收到了马拉多纳的感谢:

“十分感谢您在中国为我做的一切。我觉得我们可以为这些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我也非常乐意到中国去帮助并激励中国足球的发展。”

唐清慧表示,马拉多纳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并认为世界杯如果没有中国足球队的参与,是世界足球的一部分损失。她透露,今年马拉多纳将来到中国开展交流活动,主题是“牵手世界球王,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培养出中国的马拉多纳”。届时,球王马拉多纳将给中国青少年带来阿根廷足球技术、足球文化和足球信仰,并在中国选拔优秀青少年到阿根廷职业俱乐部训练比赛,培养中国的马拉多纳。

从世界杯出线到中国举办世界杯比赛,再到中国取得世界杯冠军,中国人的这三大足球梦想,也正是唐清慧努力的方向。她说,2017年,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将与中国教育部将开展紧密合作,计划三年为中国培养3万名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并选送大批骨干教师前往阿根廷学习交流足球经验。在今后的10年中,将落实开展“千、百、万校园足球工程”项目,培养出千名校园足球教师,百所掌握阿根廷技术的足球示范基地,万名具有专业足球水平的孩子。

数字背后是辛苦的努力与付出。多少次,唐清慧带着自己写的《中国足球文化培养研究》去各地体育局、教育局谈合作,只为了给孩子们送去先进的足球技术与足球理念。她甚至多次走上讲台,给体育局、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体育教师,学生家长讲足球,希望更多人认识足球的价值,发现足球的魅力,支持足球的发展。

福建尧沙小学 (2).JPG

阿根廷足球教练与中国学生们分享足球的乐趣

为了继续这项事业,她投入了大量资金,更投入了大量精力。每当遇到困难时,她总是想到绿茵场上的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她想,“这一定是黎明前的黑暗,中国足球一定会有希望”。

对中国足球信心,来源于唐清慧对祖国的热爱,也来源于中国人对足球的热爱。“虽然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不高,但中国人,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都始终保持着对足球的热爱与关注,更有不少人为了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不懈地努力。”唐清慧说,在深入推广中国校园足球培训的这几年,她看到有人致力于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有人努力编写中国足球培训教材,还有人不断创新,正在开发中国足球大数据……

“这些都是推动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潜在力量,如果大家团结起来,完美配合,共同推动中国足球事业发展,就像球场上的一个团队,那种力量将是势不可当的。”唐清慧相信,在国家大力发展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事业的利好背景下,在全国人民怀揣三大足球梦想的共同努力下,牵手世界球王马纳多拉,合力推动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打好基础,稳步推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足球梦”。

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播足球文化,弘扬足球精神,推广普及足球产业。

我们秉承球王马拉多纳的意愿,致力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决心为伟大的祖国培养出同样伟大的球员。无论前方的路有多么的泥泞,坎坷,充满挑战,也不管还要坚持十年,二十年,乃至终身。我们都会义无反顾的为了实现全国人民的足球梦想全力拼搏,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早日培养出属于中国的“马拉多纳”与“梅西”

有一种精神叫足球

有一种态度叫足球

有一种信仰叫足球

为祖国的体育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让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球看,有球踢,为实现足球梦而努力奋斗。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