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12个春秋,16万善款,温暖46人人生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6  责任编辑:张雨荷

  新华网郑州3月4日新媒体专电 题:12个春秋,16万善款,温暖46人人生路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桂娟

  河南省内黄县马上乡燕庄村很少有人知道,村里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的燕志学,在12年时间里累计出资16万余元,资助13名面临辍学的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并为22名孤儿和11名社会贫困人员送去人间温暖,其间付出的艰辛无人知晓。

  与猪舍相连的家,进风漏雨

  记者来到燕庄村养殖区燕志学家里时,年近花甲的他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妻子吴明彦也局促不安地说:“家里不像个样子,真不好意思让外人看。”

  与猪舍连在一起的简易平房,进风漏雨,屋顶的吊扇锈迹斑斑。最值钱的是一台破旧的空调和用了十几年的18寸电视机。没有上漆的床,是他结婚时自己用杂木拼成的,已用了30多年,床头的桌子,还是上辈人留下的。

  燕志学特意换上了“礼服”——15年前他在郑州买的一件夹衣。“花了20多块钱,平常不舍得穿,逢年过节走亲戚时才穿,当宝贝了。”他说,“一天到晚在猪圈里干活,浑身臭味,穿不了好衣服,亲戚给我买的棉衣棉裤,我捐出去了。”

  “他不抽烟不喝酒,最爱吃的是面条,基本上不花钱。”吴明彦抢过话头说。

  记不得什么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燕志学落下残疾后便不能干重活,常常受歧视。虽然学习成绩很好,但因为身体原因没有被推荐上高中,这便成了他的一个心结。

  “真羡慕人家有学问,能为国家办点事儿。”他说。

  婚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燕志学在马上乡开了一家照相馆,后来又在本村养殖区养鸡、养猪,最多时饲养30多头母猪,手里渐渐攒了点钱。

  谁知不幸又向他袭来。2005年,燕志学最疼爱的小儿子意外离世,丧子之痛让他彻夜不眠。“整天不吃不喝,晚上像夜游神,跟神经了一样。一天晚上他突然推醒我说,咱要钱也没用了,资助别的孩子上大学吧。我说,只要你高兴,怎么样都可以。”吴明彦脸上挂着笑,眼睛里却已涌出泪花。

  12年为46人送去温暖

  讲起资助贫困学子上学,夫妻俩这才放松了下来。吴明彦拿出十几张过塑后的照片:孩子们笑容灿烂,身后,是兰州商学院、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校门。

  “迈进大学校门时,在校门口照张相片给我寄来!”这是燕志学对被资助学生提出的唯一条件。每每收到照片,燕志学就高兴得合不拢嘴,赶紧拿到照相馆过塑,方便经常翻看。

  “看照片时,我心情最好。”他说,“听到谁考上大学了,我心里比卖猪赚到钱还高兴,这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内黄县井店镇学生小杰成绩优异,也因家庭困难将要辍学。燕志学夫妇连续3年每年拿出1000元进行资助,2008年小杰考入清华大学。2014年,电视里看到项城市贫困考生王晓光的情况后,夫妇俩毫不犹豫给他寄去2000元。

  高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自2005年起,燕志学夫妇一共资助内黄、滑县、浚县、安阳等地13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此外,自2009年至今,他们每年拿出2000元,捐给马上乡民政所,救助该乡22名孤儿。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燕志学夫妇将家中仅有的1200元现金捐给了灾区,吴明彦还发动四川籍同乡为故乡捐款4000多元。

  吴明彦还加入当地慈善、救援等微信群,哪里有困难,夫妻俩都会想办法伸出援手。2012年秋天大旱,村里浇地的管道损坏了,燕志学闻讯,立即拿出1500元买来管道,让乡亲们及时浇上了地。

  “人都有遇到困难、感到无助的时候,我经历过,知道那滋味儿。”燕志学说,“人在困难时最需要安慰,我没有多少钱,只想尽点心意,给遇到困难的人送点温暖。”

  一诺千金,再难也要守信

  被资助的人们并不知道,前几年燕志学夫妇养猪一直亏损,一年拿出一两万元善款非常困难。为此,夫妇俩省吃俭用,有时愁得睡不着觉。

  2015年春节过后,眼看就要开学了,几个学生的学费还没有凑齐。燕志学狠狠心,将两个孙女从费用较高的幼儿园转出,省下了6000元,又卖掉几头母猪,这才凑齐2万元,赶在开学前交给被资助的学生们。

  “我们应允过孩子们,要供他们大学毕业,就得守信用,许人家的钱怎能不给呢?”吴明彦说。

  吴明彦已经3年没有回过四川娘家。“少跑一趟能省下三四千块钱。”她说,“我可以在视频里看到妈妈,也感谢我的大嫂二嫂,将我妈妈照顾得很好。”

  捐助别人的事情,燕志学夫妇没有告诉过别人。头几年,他们的父母、儿女都不知道。“怕人家笑话俺憨!自己日子过得紧巴,衣服都不舍得买,还给别人捐款。”吴明彦说。“既然有这个想法,就得做下去,再难也不后悔。”

  “我们想通过中央电视台《贫困生大学梦》栏目,再资助7名大学生,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燕志学说,“养猪场污染环境,快要拆迁了,我们还想用拆迁补偿款,再贷点款,办个敬老院,也弥补一下这些年对父母的亏欠。”

  去年,吴明彦患上了肝炎。9名被资助的大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相约在今年大年初四前来探望。9个孩子“回家”,吴明彦高兴地准备了一桌子饭菜,大家在院子里合影留念,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孩子们经常在群里发来问候,不仅嘘寒问暖,还汇报正在做的一些事情。

  “厦门大学的小勇发来微信说,他参加社会实践,帮村委会填写土地普查表。”吴明彦打开微信群让记者看。

  “本不想麻烦他们跑来看望的。我们资助孩子们决不图任何回报,他们对社会有用,这是我们最高兴看到的。”燕志学说。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