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网络媒体走转改】李刚:愿为百姓的小事鞠躬尽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2  责任编辑:张雨荷

    新华网南京3月1日电(魏薇 沈晓东)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人大主席李刚看来,百姓之事无小事,千方百计解民忧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

    自2015年当选塘桥镇人大主席以来,李刚多次下基层调研民生问题,发现了一系列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向政府反馈并督促政府及时加以解决。

    重建市场解民忧

    李刚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阅本届以来代表所提的议案和建议,一件《关于搬迁鹿苑菜市场的建议》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件建议多年来由不同代表提出,但一直没有办妥。

    “菜市场听起来是小事,但它涉及小城镇建设,涉及周围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活,实际上是民生大事。”李刚说。2015年7月,他组织10多名鹿苑片区的镇人大代表,对鹿苑菜市场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周边居民,李刚和其他代表了解到,鹿苑菜市场建在周边住户的化粪池上面,设备简陋,管理混乱,通风条件差,气味熏人;菜市场没有停车场,造成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混乱,在早中晚高峰期异常拥堵,原来通过菜市场的公交车不得不改道或者停运。最后,代表得出结论:解决鹿苑菜市场的问题刻不容缓。“一定要解决这个拖了多年的问题。”李刚找到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向他们介绍了调研的情况,得到书记和镇长的重视。随后,“修建鹿苑菜市场”成为2016年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问题是要解决,但怎么解决呢?”在镇政府召开的专门研究“重建鹿苑菜市场”问题的例会上,与会人员形成两种意见。坚持在原地重建的一方认为,如果重新选址,用地指标无法解决,也会使周边百姓买菜不方便。坚持重新选址的一方认为,现有场地小,交通拥堵,解决交通拥堵就涉及到一家占地十几亩的企业和5户居民的拆迁工作,政府压力比较大。双方争论不休,无法形成共识。“这也是问题多年没有解决的原因之一。”李刚说。

    李刚认为,无法解决用地指标等于白说,就地重建虽然地方小,但可以向空间和地下发展,至于涉及的拆迁问题可以发动人大代表帮助政府一起做好拆迁工作,拆迁的困难比起申请用地指标的困难要小得多。他建议对现有菜市场下面的化粪池进行搬迁,腾出地下空间以解决现有场地狭窄的问题。

    李刚的观点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重建鹿苑菜市场工程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鹿苑片区近20年来最大的工程。”一位在政府工作多年的公务员如是说。

    日前,重建鹿苑菜市场工程的拆迁工作在10多位人大代表的协助下,全部按照国家法规政策安置完毕,一座主体3层的菜市场初具规模。“督办代表建议,首先要争取党委的认同和支持,还要和政府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对于一些政府办起来有困难的建议,还要和他们一起想办法,最后还要发动代表一同协助政府做好工作。”李刚这样总结督办代表建议的经验。

    依法履职促发展

    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践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宗旨,顺应民意,人大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李刚如是说。

    2016年3月中旬,李刚组织塘桥镇人大代表深入镇内十几家骨干企业,围绕经济发展视察调研。他们深入企业车间、仓库和食堂,与负责人座谈,同员工聊天,了解企业和员工的困难。企业管理者反映,最近政府领导去得少了,对政府出台的一些鼓励及奖励经济发展的措施不是很了解。企业职工反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代表提交给镇党委和镇政府后,党委和政府很快出台镇领导蹲点挂钩企业制度,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制定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当地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持续增长。

    精准发力强素质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我们把握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塘桥的主线,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人才引进等重点、难点,组织开展了调研视察活动,推动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实践证明,只有把人大工作放在服从和服务于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人大的职能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李刚说。

    2007年,李刚曾在张家港市锦丰镇当过一届镇人大主席。2012年由于工作需要,他调任张家港市担任农委书记。2015年,他再次回到人大主席的岗位上。对镇人大主席的工作,李刚充满了感情。他平时十分注意法律法规知识和人大工作基本知识的学习。除了自身的素质要过硬,整个团队的素质也需要一同提升。工作之余,李刚多次组织镇级人大代表学习人大知识,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他认为,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意图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必须坚持改善民生,全力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就是李刚,一位扎根基层、心系选民的镇人大主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基层人大代表、基层人大工作者的风采。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