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人社部:2020年使全国90%以上人口持有社保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2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网3月1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今日表示,2020年中国90%以上人口持有社保卡,最终实现人手一卡。今年年中,要实现异地安置人员的跨省结算,年底符合转诊条件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进入到试运行阶段,全国已经有15个省接入这个系统,这项任务年内可以完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称,现在社保一卡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以后异地就医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用社保卡来挂号结算?同时,社保一卡通用,具体来讲有哪些功能?有没有推进的时间表?

资料图 社保卡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游钧表示,社保卡一卡通用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老百姓都希望能够获得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到去年年底,持卡人数达到9.72亿张,覆盖中国70%的人口。今年计划要达到10.5亿张,在2020年使中国90%以上的人口持有社保卡,最终要实现人手一卡。

  游钧指出,社保卡关键是使用,所以在发卡全覆盖的基础上,来实现应用的广覆盖。一个是业务的一卡通,持有社保卡,到人社部门办任何事情都可以用这张卡。人社工作用卡的目录是102项,目前全国平均已开通80项,目标是今年能够全部开通。

  游钧说,第二个是地域的一卡通,持有社保卡跨地域地进行业务的办理,主要是养老和医疗。养老就是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通过社保卡来办理;医疗就是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去年在省内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今年年中,要实现异地安置人员的跨省结算,年底符合转诊条件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进入到试运行阶段,全国已经有15个省接入这个系统,这项任务年内可以完成。

  游钧强调,各地还在探索利用社保卡搭载政府其他民生待遇发放,一些地方还在探索社保卡线上服务,目标是使社保卡能够成为群众享受政府各项民生服务的多功能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